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微調中學教學語言第二周期的安排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微調教學語言安排(微調安排)將邁向第二周期(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一/二二學年),學校須適時制訂校本教學語言安排。教育局宣布第二周期的安排後,我們發現部分評論存有一些誤解或疑問,值得再次細說背後的教育專業理念。

 

微調安排給予學校彈性

 

  微調安排自二○一○/一一學年開始實施,建基於母語教授非語文科目的成效,旨在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在校內接觸和運用英語,補足校外英語環境不足,配合社會發展。

 

  微調框架適用於初中,並沿用教學語言政策預設的條件(包括學生能力、教師能力及校本支援),但學校不再二分為「中中」和「英中」,所有學校均享有不同程度的酌情權,可在六年一周期內的每個學年按校本情況專業訂定教學語言安排。全部中一學生可採用英語教學的中學,可不盡用酌情權,讓部分學生以中文為教學語言學習部分非語文科目。另一方面,採用母語授課的學校也可在課堂上實施延展英語教學活動或將有關課時轉化為以英語教授不多於兩個非語文科目,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在校內接觸和循序漸進地運用英語。初中教學語言安排在「母語教學、中英兼擅」的目標下,自此更靈活和多元。

 

穩定教學語言環境有利師生

 

  全面檢討微調安排最早須待二○一六年有關的首屆學生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試。教育局經檢視後,認為學校(包括在第一周期才開始全部或部分採用英語教學的學校)推行的教學語言安排開始扎根,學生可受惠於教師團隊的教學經驗,以及校本支援措施發揮的效用,教師亦須在穩定的教學語言環境下發展各學科學與教的策略。若貿然僅因「學生能力」的預設條件而要求學校由二○一六/一七學年開始改變第二周期的教學語言安排,不能照顧學校和教師的需要,亦影響校本教學語言安排的成效。

 

讓學校維持彈性校本安排

 

  因此,教育局決定在第二周期維持微調安排的政策目標和整體安排,讓學校可延伸第一周期的校本教學語言安排。一如以往,學校須在周期內每個學年按校本情況專業訂定有關安排。

 

  為確保學習效能,教育局會就學校第二周期每年的校本教學語言安排,與學校進行專業討論。教育局亦會為學校提供專業發展和進行研究,以深化現有經驗和值得仿效的校本支援措施,希望長遠能進一步優化相關政策。

 

  第二周期的安排是教育局檢視第一周期情況而作的決定,與二○一○/一一學年實施的微調安排的目標和精神一脈相承。部分持份者認為教育局只為保留未能符合相關條件的所謂前「英中」,或反建議暫時擱置微調安排,是完全誤解當中的政策考慮。

 

  教育局明白教學語言無可避免是家長選擇學校的其中一個考慮因素。隨着微調安排的實施,我們鼓勵學校和家長不要把重點只放在母語和英語教學的多寡。學校的語文政策(包括教學語言)須配合課程及校本情況,以確保學習效能。學校若只將視線放在教學語言,忽略學生的多樣性及校本情況,放棄微調安排給予的彈性,實屬不智。

 

展望未來

 

  我們會分析微調安排下學生的學習表現,繼續與學校緊密聯絡,配合前述的研究,期望相關政策能與時並進,切合學生的需要。

 

二○一五年七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