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珍惜生命 勿輕言放棄(家庭篇)

                                                                                                                                                         

教育局高級專責教育主任(教育心理服務)劉穎賢博士

 

近日接連發生學生自殺事件,實在令人悲痛不已。對於離世學生的家人、師長和同學,無疑感到痛心和難過。

 

我們都不禁慨嘆:悲劇為甚麼會發生呢?

 

這些事件確有很多令人反思的地方,當中最重要的是如何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學校、家長和朋輩的配合能有效預防悲劇事件發生。

 

同學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不同挑戰,可能來自學業、家庭、感情和朋輩。每人處理問題的表現不一樣,有人勇敢面對,有人逃避,有人會不知所措。

 

同學在每個階段要面對的挑戰也不一樣。在小六升上中一時,需要適應新學校、新老師、新同學。一旦適應出現問題,便有可能產生壓力和情緒困擾;中三升中四時,又要面對選科問題;升上中六時,不但要面對公開考試的壓力,還要處理日後升學及就業的問題。

 

此外,在與家人及朋輩相處時,同學亦會遇到挑戰。對於成年人來說,這些問題也許只是人生一個很小的考驗,甚至有人會覺得這些是人生必經的階段,沒有甚麼值得大驚小怪。可是,對於人生經驗尚淺的同學而言,這些問題可能是前所未有的難關。在這些關鍵時刻,家人的支持、老師的輔導和同學之間的鼓勵尤其重要。

 

在家庭方面,家長在子女的成長過程肯定是一個關鍵的人物。所謂防患於未然,假如父母每天可以與子女閒談,多關心他們在學校的情況,了解一下他們的問題,那怕只是五至十分鐘,也可讓孩子感受父母的關懷。這些累積起來的親子時間,往往是子女快樂的泉源。他們會明白到,不論面對的情況有多壞,爸爸媽媽總會做自己最大的後盾,不但願意聆聽,還會鼓勵和支持自己。

 

曾經在很多年前聽過一句說話:「每日暫停十分鐘,聽聽少年心底夢」,這句說話,總是提醒我們要多關心孩子,即使再忙碌也好,總要抽一點時間,放下我們的工作,放下我們的手機,認認真真與他們溝通。這種溝通並不需要太多技巧,只是需要我們認真的聆聽、真誠的關心,自自然然可以帶來良好的互動。

 

明天,我會繼續談談老師和朋輩可以如何幫助正受壓力困擾的同學。

 

二零一六年三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