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凝聚動力 持續深化 推動學習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吳加聲

 

  教育局將於日內公布下學年的課本價格。截至今年三月的十二個月內,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上升3%,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指數的升幅為2.9%,而整體印刷課本價格較去年上升2.3%,低於過往幾年的升幅,幅度也低於通脹;另約八成電子課本的價格維持不變或降價,整體增幅為0.48%。

 

深化措施減輕家長負擔

 

  教育局多年來不斷推行及深化一系列穩定課本價格的措施,以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

 

  在學校評選課本方面,本局要求學校除注意課本的內容質素外,也須考慮課本和學習材料的價格。「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訂價」政策於二○一四/一五學年全面實施,讓學校和家長可按需要以「用者自付」原則,購買教材或學材,理順課本與教材或學材綑綁銷售,及避免將製作教材或學材的成本轉嫁至課本。在提供學與教資源方面,本局更新了「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www.hkedcity.net/edbosp),方便教師挑選及設計合適的校本教材,減低對課本的依賴。

 

  為增加課本重用的機會,本局嚴格執行課本「五年不改版」政策,出版社須提出充分理據,證明改版內容較舊版課本有相當幅度的改善,始決定是否接納課本改版申請。本局亦會與家長及學校加強溝通,鼓勵他們舉辦舊書捐贈、買賣二手書等活動,以推動課本循環再用文化。

 

  對於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政府已由二○一四/一五學年起把「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的加強定額津貼項目納入恆常資助計劃,進一步協助他們應付學習開支。目前受惠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學生人數約佔全港學生人數40%,津貼總額接近十二億元,而每名學生的平均津貼額較上年度上升4.6%。

 

全面開放電子教科書送審 推動學習

 

  透過「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市場開拓計劃),我們成功發展了多套涵蓋小學及初中階段不同科目的電子教科書,亦建立了「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為學校提供印刷課本以外另一選擇,亦開創了本地教科書發展的新里程。承接市場開拓計劃的成果和所累積的經驗,教育局由二○一四年底起逐步接受不同科目的電子教科書送審,至今接受送審的電子教科書科目和學習階段與印刷課本相若。此外,本局改善了送審流程,未來亦會增加電子教科書的每年送審期,期望藉此能提供更多電子教科書供學校選用。

 

  隨着教師增加認識電子學習和使用電子資源,以及學校的資訊科技基礎設施有所提升,預期更多學校會使用電子課本。為求不斷改進電子課本的質素,本局亦邀得電子教科書開發機構、出版商、資訊科技教育專家和教育工作者,以及校長和教師,就日後電子課本的送審標準給予意見,讓學校可享用更優質及更便宜的電子課本。

 

  優質教學資源的發展,有賴各持份者的共同努力。教育局會繼續凝聚各方動力,深化各項措施,並進一步推動電子學習,提升學與教效能,讓學界和學生得益。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