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高中科目穩定多元 裝備學生開創前路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李沙崙

 

  新學制高中課程於二○○九年實施,設計以學生學習為本,希望通過多元化的科目選擇,並輔以豐富的其他學習經歷,讓學生因應興趣和需要,擴展知識領域,能夠迎接社會迅速變化的挑戰;並探索未來的升學就業,銜接多元出路。

 

科目選擇充足 學生選科穩定

 

  學校現時在高中階段除四個核心科目外,平均開辦約11個選修科目,科目組合超過30個。值得欣慰的是,大部分學生反映他們可自由選修有興趣的科目,因此更投入學習,並且認為個人努力、對科目的興趣及教師的教學方法,是達至成功的要素。

 

  高中課程在中四開展已踏入第七年,學校和學生對課程的要求愈見熟悉,學校開辦的科目和學生修讀情況已趨穩定。現時大部分高中學生修讀來自兩個或以上學習領域的選修科目,打破了過往文、理、商過早分流的局面;各級學生修讀三個選修科目的比例也穩定維持在17–29%。

 

  為拓闊學生的知識領域及基礎,我們一直鼓勵有能力的學生修讀三個選修科,包括「應用學習」和「其他語言」課程。我們亦鼓勵大專院校訂定更清晰和多元的收生要求,以助學生選擇。

 

開辦「應用學習」 培育職業專才

 

  最近一位在食品競技賽奪冠的學生在分享時指「應用學習」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有助發展興趣和探索未來路向。據2015/16學年高中科目資料調查顯示,開辦「應用學習」的學校比例持續上升,目前已有22個課程載錄於「資歷名冊」,屬資歷架構第三級證書課程。由二○一八年文憑試起,考生在應用學習科目的成績匯報,將細分為達標、達標並表現優異(I)和(II)。達標並表現優異(I)和(II)的表現水平,分別等同於文憑試甲類科目第3級和第4級或以上的成績。此外,為配合職業專才教育的推展,我們從本學年起為修讀「應用學習」課程的學生提供全數資助,修讀「應用學習」的學生比例穩定,維持在8%。開辦「應用學習」的學校比例,由新學制實施首年的63%上升至今年的70%。

 

部分選修科目 學生比例回升

 

  新學制實施初期,部分選修科目的修讀學生比例時有轉變。但近期資料顯示,一些科目的學生比例有所回升,如較受關注的中國歷史的修讀比例連續兩年上升;中四學生修讀數學延伸部分的比例亦見上升。

 

  其實,近年本地大學對數學科延伸部分日見重視,相繼於收生時把單元一/單元二等同其他選修科目,個別課程亦增加相關的計分比重。有教師建議,有志報讀大學工程、商業等學系的學生,應考慮修讀。

 

逾半修讀科學 成就STEM教育

 

  除數學外,科學也是STEM(註)教育的支柱。修讀科學科目的學生比例相對穩定,逾半中四學生修讀最少一個科學科目,有助推動STEM教育。另一方面,不少學生同時選修科學科目和其他學習領域的科目,有助拓闊視野。

 

  綜觀新學制發展,高中學科選擇愈趨穩定多元。我們欣見學生有更寬廣的發揮空間,並將繼續留意學生的選科情況和需要,跟各持份者共同努力,幫助學生學有所長,為將來作最充足的準備。

 

  2015/16學年高中科目資料調查已上載網頁(http://334.edb.hkedcity.net/planning.php)。

 

(註) STEM是代表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各英文譯寫的首字母縮寫。

 

二○一六年九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