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群策群力 共享優質課程資源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吳加聲

 

  教育局今天公布下學年的課本價格。整體課本價格(包括印刷及電子課本)較去年上升2.1%,升幅為近幾年最低。

 

多管齊下 穩定課本價格

 

  教育局明白課本價格涉及數十萬家庭的經濟負擔,多年來致力推行多項穩定課本價格的措施,以減低家長購買課本的開支。近年,課本價格的升幅溫和,而今年的加幅更為這幾年來最低,反映各項措施已見成效。

 

  電子課本方面,約六成電子課本的價格維持不變或下降,整體的增幅平均為0.6%。其中,有小學電子教科書的減價幅度甚至達17%,可見當電子教科書的開發完成後,因省卻印刷及課本存倉等成本,價格下調空間比印刷課本為大。

 

  事實上,自二○一四年八月教育局全面開放電子教科書市場,接受不同科目的電子課本送審,並於本年起增加每年電子教科書的送審期後,已有更多電子教科書通過評審,可供學校選用。隨着教師對電子學習和使用電子資源的認識有所增加,以及學校的資訊科技設施有所提升,預期越來越多學校會選用更優質及廉宜的電子教科書,提升學與教效能之餘,亦進一步減輕家長購買課本的經濟負擔。

 

  此外,教育局已向學校提供指引,提醒他們在評選課本時必須認真考慮整份書單內課本的價格;同時,教育局亦要求出版商在編印課本時,採用廉價而恰當的印刷方式,以減輕製作成本。另一方面,教育局自二○一四年起全面落實「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訂價」政策後,已成功理順了過往課本、教材和學材綑綁銷售的情況,避免出版商把開發教材的成本轉嫁給學生家長。教育局亦與各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集思廣益,優化各項措施,讓課本供應更為順暢及減輕家長購買課本的負擔。

 

  教育局亦為教師開發了課本以外不同的免費資源,例如各科的學與教資源套、「通識教育科網上資源平台」(ls.edb.hkedcity.net),以及載於「教育局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www.hkedcity.net/edbosp)的資源等,並鼓勵他們善用這些資源設計合適的校本教材,以減少對課本的倚賴。

 

積極鼓勵課本循環再用

 

  為增加課本重用的機會,教育局會繼續嚴格審視課本改版,除「五年不改版」的規定外,亦要求出版商在申請改版時必須證明改版內容較舊版課本有相當幅度的改善。另一方面,教育局積極與家長及學校保持良好溝通,鼓勵他們舉辦舊書捐贈、買賣二手書等活動,以推動課本循環再用。

 

照顧有經濟需要的學生

 

  政府一直關顧有經濟需要的學生,並確保他們不會因為經濟困難而未能接受教育。為此,政府推行「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協助他們支付必需的書簿費用。目前,受惠於兩個計劃的學生人數佔全港中、小學生人數約四成,而本學年每名受惠學生的平均津貼額較上年度上升3.6%,津貼總額超過11.5億元。

 

  在現有良好的基礎上,教育局會繼續開發不同的優質學與教資源供學校選用,同時亦會持續優化各項穩定課本價格的措施,並與出版商保持良好的溝通,共同努力穩定課本價格,以利民生。
    

二○一七年四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