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輕鬆迎接新學年

教育局高級專責教育主任(教育心理服務)劉穎賢博士

 

  新學年快將開始,同學可能懷着戰戰兢兢的心情迎接九月一日的來臨。面對不同的環境、老師和同學,大家既期待又擔心,或許會有點緊張。其實,在適應開學的轉變時感到徬徨和壓力是正常的,關鍵是大家怎樣面對挑戰,做好準備和處理自己的情緒。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學校,同學和家長可以在不同層面相互配合,輕鬆迎接新學年。

 

重拾規律 作息有序

 

  經過漫長的暑假,同學要調整心態,重回有規律的校園生活。相信家長已開始逐步幫助較年幼的子女調整生活作息安排,包括休息、學習及娛樂時間;而學校就會有不同形式的銜接課程,以及在新學年開始時舉辦迎接新學年活動,幫助同學適應校園生活。

 

主動關心 鼓勵分享

 

  家長和教師與同學的關係十分密切,能為他們提供有力的支援。家庭和學校是重要的合作夥伴,只要互相配合、緊密溝通,必能幫助同學面對新學年的挑戰。在學期初,家長和教師可以適度地主動關心同學的上學情況,了解他們的校園生活,例如與同學相處、有趣的課堂活動和學習情況等。家長每天亦要抽些時間與子女傾談,鼓勵他們分享感受,讓他們可以在一個信任的環境,把開心的事、憂慮和困難說出來。

 

調校期望 訂定目標

 

  在新學年,同學會遇到以前未接觸過的事物,有很多新知識要學習,老師的要求或許比低年級時的高,部分同學或會因為未能適應,學習表現暫時未如理想,而產生負面的想法及情緒。就同學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家長和教師應耐心了解他們的實際能力和需要,和他們共同訂立具體可行的學習目標和克服困難的方法。過程中,家長和教師宜多着重同學的個人改進,並多用鼓勵的說話肯定他們的努力及長處,讓他們從中建立自信及成功感。

 

認識壓力 正向思維

 

  家庭和學校對同學的成長均非常重要。當同學面對轉變和挑戰時,家長和教師的鼓勵和關心,確實為同學帶來無比的力量。壓力往往並非來自事物和處境本身,事物和處境會否對個人構成壓力,視乎一個人如何看待和處理這些問題和處境。家長和教師可鼓勵同學從多角度看問題。同學亦要主動關心身邊的同伴,若留意到同學的日常表現有不同,可多點與他們傾談,讓他們感到關懷,以及互相支持的氣氛,並在有需要時向師長尋求幫助。教師與家長亦可分享同學的適應情況,以在有需要時持續觀察及提供適當協助。同時,學校亦可以舉辦活動或講座,以提升家長對心理健康的知識,有助及早預防和幫助受壓力困擾的同學。家長如能與學校保持密切聯絡,並多參與學校的活動,將有助子女在學校的適應,讓他們對學校更有歸屬感,更能投入校園生活。

 

  同學要學習欣賞自己的長處,接納自己的短處,並發揮自己的強項。大家不應盲目和別人比較,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和特質,若然說有比較才有進步,那麼應該與昨天的自己比較,因為只有自己才能超越自己。期望各位同學在新學年都能愉快學習,健康快樂地成長,並將所學到的、體驗到的,和身邊的同學和家人分享。

 

二○一七年八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