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多元優質課程資源 促進學與教效能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吳加聲

 

 

 

科技不斷發展,供學校使用的課程資源亦越趨多樣化。除印刷課本外,教育局自二○一六年全面接受不同科目的電子課本送審後,已有更多電子教科書通過評審,供學校選用。事實上,現時教師亦會運用不同的多媒體素材及網上資源等,為學生提供多樣化的學習經歷,照顧他們不同的學習需要,推動他們自學及研習。

 

為配合學校需要,教育局不斷開發各種不同的免費課程資源,例如:各科的學與教資源套、「通識教育科網上資源平台」(ls.edb.hkedcity.net),以及「教育局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www.hkedcity.net/edbosp)等,以支援學校的學與教及方便教師設計校本教材。

 

消費者委員會二○一七年九月的調查報告顯示,大部分學校會自編教材或向出版社訂製校本版教科書。這些自編或特訂教材不但更貼近學生的學習需要,部分學校更因而不需要學生購買課本,減省了他們的購書開支。

 

下學年教科書價格

 

教育局將於日內公布下學年的課本價格。整體課本價格(包括印刷及電子課本)較去年上升2.6%。在過去多年,本局一直致力推行多項穩定課本價格的措施,以減輕家長購買課本開支的負擔。近年,課本價格的升幅溫和,反映各項措施已見成效。

 

事實上,本局自二○一四年起全面落實「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訂價」政策後,已成功理順了過往課本、教材和學材綑綁銷售的情況。此外,本局要求出版商在編印課本時,採用廉價而恰當的印刷方式,以減輕製作成本。我們亦提醒出版商省減昂貴的課本推廣活動,避免把開發教材或銷售活動的成本轉嫁於課本的價格上。另一方面,本局得到課本出版商的配合,自去年起提早公布課本價格,讓學校盡早得悉書價,在評選課本時可更充分考慮整份書單內課本的價格。

 

積極鼓勵課本循環再用

 

為增加課本重用的機會,本局會繼續嚴格審視課本改版,除「五年不改版」的規定外,亦要求出版商在申請改版時必須證明改版內容較舊版課本有相當幅度的改善;另一方面,本局積極鼓勵家長及學校循環再用課本,如舉辦舊書捐贈、買賣二手書等活動,身體力行推動環保。當中有家教會與學校共同購買部分科目(如音樂、家政、設計與科技)的課本、故事書及字典等,供學生於課堂上借用,此舉不但能紓緩家長的經濟負擔,又可減輕學生書包的重量,做法值得參考。

 

照顧有經濟需要的學生
 
確保不會有學生因經濟困難而未能接受教育,是政府的一貫政策。為此,政府推行「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協助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支付必需的書簿費用。在二○一七/一八學年,受惠於兩個計劃的學生人數佔全港中、小學生人數約四成,而每名受惠學生的平均津貼額較上年度上升約3%,津貼總額約11.5億元。

 

在現有良好的基礎上,教育局會持續優化各項穩定課本價格的措施,同時會繼續開發不同的課程資源,並與各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集思廣益,讓課本供應更為順暢,減輕家長購買課本的負擔之餘,學校可享用更多優質課程資源,促進學與教效能。

 

二○一八年四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