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開學前與同學、老師、家長們分享的心聲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

 

  悠長的暑假已近尾聲,新學年即將展開。回顧這個夏天,相信各位都曾心繫泰國一支少年足球隊在洞穴被困18天的事件。經過一場驚心動魄的營救行動後,那12位足球少年和教練最後全部獲救。救援行動的成功,固然有賴一群潛水員的豐富經驗和其他人力、設備的配合,但少年、教練和救援隊伍的良好心理質素,也是成功的關鍵。

 

  首先,他們都要有正向積極的信念。少年和教練多日未能獲救,救援人員即使初期毫無發現,都沒有心灰意冷。一方對獲救保持信心,一方則抱着堅定的信念繼續搜救。尤其重要的是少年和教練能保持平靜的情緒,臨危不亂,並互相支持。他們還冷靜、理智地保存體力,等待救援。當然還有拯救人員堅強的信念和團隊精神,才能最終使各人在種種不利的條件下脫險。

 

  近年整個社會都關心香港青少年面對困境的抗逆能力,而這件事正正讓我們體會到,在逆境甚至危難中,良好的心理狀態和精神健康的重要。雖然未必每名青少年都會像泰國少年足球隊般經歷生死一線的險境,但青少年在成長路上難免會遇到種種挫折和考驗。我們都希望他們能健康成長,鍛鍊出堅毅和正面的心智以克服困難。

 

  為了培養學生的良好心理狀態和促進精神健康,教育局一直透過「普及性」、「選擇性」、「針對性」三個層面推展工作。

 

  在「普及性」層面,教育局推動不同的成長計劃,培養同學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挑戰。本局和衞生署一起推行「好心情@學校」計劃,以提高學生對精神健康的認知和了解,以及適應不同環境轉變的能力。我們促請學校繼續積極推行有關活動,為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局方亦將繼續全力協助。在過去的兩個學年,優質教育基金共批出了465份與「好心情@學校」計劃有關的申請,總資助款額超過九千萬元。

 

  在「選擇性」層面,教育局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為教師開辦「精神健康的專業發展課程」,加強他們識別及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學生的專業能力。此外,我們每學年都會舉辦講座、研討會和經驗分享會等,讓更多教師掌握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學生的知識和能力。

 

  在「針對性」層面,由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始,學校以「學習支援津貼」形式提供額外資源,讓學校支援有精神病患的學生,照顧他們在學習、社交、情緒和行為方面的需要。食物及衞生局聯同教育局、醫院管理局及社會福利署亦繼續攜手推行「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以學校為平台,為個別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服務。

 

  新學年即將開始,我相信同學都期待着新的學習經歷。不過,如果大家遇上逆境,好像考試成績未如理想或承受升學壓力,希望大家都能運用正向積極的信念,保持良好的情緒和與人溝通,跟家人、老師、同學、朋友商量,臨危不亂,尋求解決方案。同樣,當你發覺身邊有同學面對困難,要主動關心和伸出援手。老師亦請多加留意同學的情緒及行為表現,如有同學的表現值得關注,應主動了解,鼓勵他們把憂慮和困難說出來,紓緩負面情緒,與他們一起尋求解決方法,並與家長保持聯繫,有需要時盡快尋求專業協助。我亦在此呼籲家長多留意子女的情況,給予他們更多愛與關懷,與他們同行成長、求學的道路。

 

  同學們,當你面對艱難的處境時,希望泰國少年和教練的經歷能成為你的激勵和提醒,大家齊心協力,接受挑戰,正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二○一八年八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