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以書為伴 喜閱一生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

 

  林語堂先生在《讀書的藝術》中提到沒有養成讀書習慣的人,「就時間和空間而言,簡直是等於幽囚在周遭的環境裡邊」。閱讀的確可以讓人跨越時空、翱翔古今中外,經歷未經歷過的事,去未到過的地方,從別人身上獲得寶貴經驗。遨遊書海,可以讓人走進不同人的內心,理解作者的想法,與作者同喜同悲,在失落時找到慰藉,在困惑時得到啟發,在四周躁動不安時保持内心的寧靜,體會人性的高貴,培養自己的修養氣質。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接觸不同類型閱讀材料是十分容易的。人物傳記、科普小品、偵探小說、旅遊文學、心靈讀物等都是良好的材料,值得我們花時間沉浸其中,馳騁想像。我很喜愛閱讀,甚麼類型、題材的作品都會涉獵。我特別有興趣閱讀關於人物、歷史題材的書籍,遠至伊朗、巴爾幹半島在上世紀的變遷;近至香港的人物故事,都曾是我閒時的閱讀選擇。除了這些較為嚴肅的題材,我也愛讀小說,無論是經典文學作品或流行文學也會讀。曾有一段時間我廢寢忘餐追看英國作家Agatha Christie的偵探小說,情節緊張,不到最後不知結局如何,甚為耐看。現今都市人生活繁忙,長篇小說或沉甸甸的書籍或許要待長假期才有時間細閱,平日較難抽空一次過閱讀整本書。這時用字直接淺白、題材豐富和攜帶方便的雜誌,便是其中一個好選擇,讓人可以隨時隨地閱讀。儘管平日公務繁忙,我也會翻開喜愛的週刊雜誌,是我調劑緊張生活的良方。坊間很多雜誌篇幅雖短,但涉獵面廣,在地理、歷史、政治、經濟、科學等方面提供新知識,讓讀者增廣見聞。

 

  為進一步推動閱讀,特區政府以「共享.喜閱新時代」為主題,推動全城閱讀風氣。教育局亦在現有基礎和優勢上,匯聚各方力量,營建閱讀氛圍,推廣閱讀文化,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和習慣。從本學年開始,我們每年向學校發放「推廣閱讀津貼」,讓學校有更多資源推動閱讀,使學生通過有趣而富創意的活動,養成以書為友的習慣,終身受用。

 

  教育局製作了多套以「喜閱一生」為題的宣傳短片,除了推廣學校的成功經驗,亦邀請不同界別人士分享和推介好書。這些短片可在港台電視31、教育局教育電視網站( https://etv.edb.gov.hk )和香港教育城教育電視網站( https://etv.hkedcity.net )收看。最新一輯短片將在日內推出,我也參與了拍攝,大家不妨留意 。

 

  此外,教育局亦在本學年舉辦「喜『閱』學校嘉許計劃」,鼓勵學生通過短片製作分享閱讀經驗,以及表揚學校在推動閱讀方面的努力。我們並會於三月及四月舉辦兩個大型活動,分別是「親親,喜閱嘉年華」和「2019響應世界閱讀日﹕悅愛閱讀、愈讀愈愛——民間故事萬花筒」,組織學校和不同的閱讀推廣團體,舉辦多元化活動,營造積極而活潑的氣氛,鼓勵學生、教師、家長和市民多看書、多分享。

 

  書本是前人智慧的結晶,老師和同學都不妨在快將來到的農曆新年假期裡,讀一本好書,在假期後與人分享心得,共享其中的樂趣。

 

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