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適切的校內外學習活動 培育資優學生多元智能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鄭銘強

 

認識資優學生  發揮天資稟賦

 

  提起「資優」二字,大家會想起甚麼?是否那些在智力評估中智商達130以上的天才;又或在學校測驗、考試中摘取高分,甚或是「文武全才」的學生?其實,香港一直是以較寬廣的定義來界定資優學生的。我們相信每個學生都各具潛能,各有所長;不少資優學生確實在個別範疇有過人之處,例如智力經測定屬高水平、機械技能或體育運動表現突出,或在繪畫、戲劇、舞蹈、音樂等表演藝術方面極具天分。因此,資優並不限於學業方面。就我們所見,有些資優學生或會有學習或社交困難,以致影響在校內的整體表現。那麼,面對資優學生這些未經琢磨的原石,學校和家長可如何加以培育,讓他們成為耀眼的瑰寶?

 

校內校外配合 培育學生潛能

 

      在培育潛能較強的學生方面,教師一般已經接受專業培訓,運用不同的教學策略,發掘學生的創意、解難或領導能力。與此同時,學校也可善用教育局提供的資源,在校內安排課後培訓項目,讓能力較高的學生有進階學習的機會。在校外,資優學生可透過參加適切的學習活動,擴闊視野。我們一直鼓勵家長為天資聰穎的子女選擇具質素的校外學習活動。以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為例,它專門為資優學生提供多元化的課程,提升他們的創意、高階思維和解難能力,拓寬在學校課程以外的經歷。學苑亦提供培訓課程,以裝備特別資優的學生參加國際知名比賽,與外地的同輩切磋砥礪。

 

著重豐富學習經歷  慎選校外學習活動

 

      有家長誤以為替子女安排密集的校外訓練課程或補習班,尤其是那些以比賽類近名稱命名的課程,便能提升子女的學習表現及啟發潛質。可是,坊間不少收費的校外訓練課程或補習班均流於重複操練,往往只要求學生強記比賽的學術內容及操練技巧,而學生卻未能理解其背後的意義。這樣無疑是揠苗助長,長久下去,更可能導致學生失去學習興趣,窒礙他們的發展。

 

  以數學為例,為激發在這方面有天分的學生的潛能,教育局、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和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每年均合辦「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選拔賽」,以及數學增益課程。所有中學生均可經就讀學校提名或透過網上自行報名,參加該選拔賽。入圍學生更會獲邀參加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舉辦的增益課程。以上活動費用全免。課程除涵蓋進階數學,也著重培訓學生思考、學習與人溝通和團體合作精神。參與增益課程的學生經挑選後,更有機會獲政府資助,代表香港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中國數學奧林匹克」及其他具公信力的國際和國家級數學比賽。

 

  增益課程籌辦非常嚴謹,參加學生須經過甄選,由大學數學系講師及具豐富經驗的中學數學科教師負責指導,不是一般坊間標榜訓練學生參加比賽的商業性質課程可比擬。大家都知道,坊間不少收費不菲的「奧數」課程,接受任何學童報讀,而不理會孩子是否在數學方面有天分,其內容則多以操練比賽取分技巧為主,未必能有效提升學生的數學思維和解難能力,亦無助激發他們對數學的興趣,更可能令在數學方面並非有特別天分的孩子感到吃不消,也浪費了原可投放在發展孩子興趣或潛能的時間,效果適得其反。

 

  我們深信要培育學生成才,校內、校外的配合同樣重要。首先,家長應先了解子女的興趣及專長,多與學校溝通,參考教師的專業意見,確定子女在某範疇賦有資優的特質,才考慮是否需要安排他們參加培訓課程。適切的資優教育校外學習活動,應提供豐富的學習經歷,讓學生能學以致用,同時透過與別人合作和交流,擴闊眼界。我們期望學校、家長及其他持份者攜手努力,讓資優學生透過參加優質的校內、外學習活動,了解自己的能力和才華,得到適當培育,綻放獨有的光芒。

 

二○一九年二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