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建多元升學途徑 為考生加油打氣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成功並非一條單一的狹窄小巷,而是多元的康莊大道。如果年輕人能追求自己感興趣的學問,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肯定可以從中獲得成功感和滿足感。香港中學文憑試已經展開,我鼓勵同學放鬆心情應試,同時將目光放遠,因為在多元進修的階梯上,總有一條適合你們的成功之路。

 

  現今世界急速轉變,社會更需要多元的人才。因此,香港的高等教育發展跟其他先進國家和地區一樣,亦須與時並進。從前人們可能覺得只有升讀大學一途才能達到「成功」,但現在本港已經有多元出路,配合經濟及青年人的發展需要,學術與職業專才教育並重,讓不同稟賦和能力的青年人都能得到充分發揮的機會。

 

高等教育發展提供多元選擇

 

  特區政府一直雙管齊下,致力推動公帑資助和自資院校相輔相成的發展。根據統計資料,在二○一八/一九學年,適齡人口升讀學士學位課程的比率約為50%;若計及副學位學生,入讀專上課程的比率超過70%。

 

  展望二○一九/二○學年,專上院校將繼續提供多元化的課程以照顧學生的志趣,包括約300個學士學位課程和約400個副學位課程。首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有近24 000個(包括15 200個公帑資助學額),副學位課程學額約30 000個(包括約10 700個公帑資助學額)。

 

  其實,政府對大學學額的資助,近年已不限於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的學士學位課程學額。所有取得合資格升讀大學成績的本地學生,也可報讀獲政府資助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的學位課程;而在文憑試中考獲合資格成績並修讀合資格院校開辦的其他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同樣都可以獲得資助。

 

  自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始,所有在文憑試中考獲3322或以上成績並修讀合資格院校開辦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均可獲得免入息審查資助,二○一九/二○學年的資助額將增至每年31,300元。

 

  隨着本港經濟的發展,不同行業在不同時期對人才的需求亦會有所不同。為配合本港人力需求並為青年人提供具前景的發展機會,政府於二○一五/一六學年引入「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為相關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額提供每年四萬多至七萬多元資助,名額已逐步增加至現時每年約3 000個。

 

指定課程資助擴展至副學位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推行三年多以來,一直備受同學及行業歡迎。然而,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其實也需要不同層級的人才,而不同能力的同學,若有志投身本港所需的行業,我們也應該幫他們一把。

 

  為此,教育局剛公布擴大「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的詳情,由二○一九/二○學年開始,把資助範圍由選定的學士學位課程,擴展至副學位課程。有關副學位學額合共2 050個,由六所專上院校提供共28個課程,選定範疇包括建築及工程、電腦科學、創意工業、護理、運動及康樂和旅遊及款待。

 

  同學可直接向有關院校申請報讀獲資助的課程。實驗室為本副學位課程的資助額為每年36,400元,非實驗室為本副學位課程的資助額則為20,850元。資助額適用於符合資格的新生和現正修讀有關指定課程的學生。有經濟需要的學生仍可按實際應繳交的學費向學生資助處申請學生資助。

 

安心準備 成功在望

 

  綜觀上述各項政策措施,可見政府致力提供具質素和多元化的升學途徑,讓青年人可根據自身興趣、志向和能力,盡展潛能,實踐理想。

 

  各位香港中學文憑試應屆考生,我希望大家在溫習之餘,也爭取充分休息,多與家人、同學和師長分享,他們都樂於支持大家。請安心準備應試,前面總有合適的出路等待你!

 

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