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全方位學習增資助 促進學生全面成長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過去七年,我探訪過不少學校,跟學生接觸,了解他們的學習情況。我樂見同學積極投入學習,主動向我介紹他們的學習情況,每當說起參與全方位學習活動時,大多雀躍萬分,反映這些活動不但豐富學科學習,更有助同學發掘興趣,為終身學習、全人發展奠下良好基礎。
 
  為使學校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推展全方位學習,我們於二○一九/二○學年推出兩項新設津貼 ﹙即「全方位學習津貼」及「學生活動支援津貼」﹚,每年開支合共約10億元。前者為學校推展全方位學習提供更充足的財政資源,後者則為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兩者相輔相成。教育局最近已先後向學校公布有關詳情。
 
全方位學習拓寬學習空間

 

  學習並不局限於課室,全方位學習強調讓學生在真實情境中學習,以掌握單靠課堂學習難以達到的學習目標。學生從體驗學習過程中所獲得的知識、掌握的技能及培養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有助學生拓寬視野,發展終身學習的能力,實現全人發展的目標。

 

  目前,學校會按其校本情況,推行切合學生需要的全方位學習活動,讓學生獲得五種主要的學習經歷,即智能發展、德育及公民教育、社會服務、體藝發展和與工作有關的經驗。
 
全方位學習津貼讓全港學生受益

 

  「全方位學習津貼」為行政長官於二○一八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其中一項教育新措施,建議向公營學校及直資學校發放「全方位學習津貼」,以支援學校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推展全方位學習。這項津貼將於新學年推出,每年預算開支為九億元。以開設24班的學校為例,小學可獲約75萬元,中學可獲約116萬元。

 

  學校可配合學校課程發展和學生學習的需要,運用津貼組織多元化的體驗學習活動,例如參觀展覽、實地考察、社會服務和交流活動等,以提高學習趣味,促進學生學習。教育局現正舉辦簡介會,向校長和老師介紹津貼的運作細節,解答疑問,稍後會推出相關專業發展培訓及考察交流活動,支援教師推展全方位學習,希望學校鼓勵同工踴躍參加。

 

學生活動支援津貼照顧清貧學生需要

 

  一直以來,教育局致力提供優質教育,同時亦確保同學不會因為家庭經濟狀況而錯過學習機會。我們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於二○○二年成立「香港賽馬會全方位學習基金」,支援清貧學生參與全方位學習活動。基金將於二○一八/一九學年後完結。為繼續支援清貧學生,教育局已於二○一九年初成立總額達25億元的「學生活動支援基金」,運用基金的投資回報,推出恆常的「學生活動支援津貼」,對支援清貧學生參與多元化的活動作出長遠承擔。

 

  我們相信學校會善用「學生活動支援津貼」支援有經濟需要的中小學生,參與多元化的活動,例如生命教育、領袖訓練計劃、制服團隊、各類體藝訓練等。預計在二○一九/二○學年,全港約有17萬名中小學生領取綜援或全津,「學生活動支援津貼」的總開支約為8,500萬元。學校可運用津貼支援領取綜援或全津的學生,也可支援校本評定為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故此估計多於17萬名學生可受惠於此津貼。

同心栽培孩子成為社會棟樑
 
  學生就是香港社會未來的希望,感謝教育界同工一直與我們同行,努力不懈,為栽培孩子付出心力。我深信大家的付出並不會白費,我們所培育的孩子,定能立足於充滿挑戰的未來世界。我們期望大家好好運用兩項新增的津貼推展全方位學習,讓學生得到更豐富的學習經歷,裝備他們擁有面迎二十一世紀所需的知識、技能、態度,培養他們具備關心和服務社會的心志,成為社會棟樑,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二○一九年六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