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閱讀習慣由幼兒開始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我常常探訪幼稚園,發現小朋友都喜歡聽老師講故事,亦逐漸對繪本故事產生興趣。閱讀的好處多不勝數,對幼兒的認知和語言發展更是關鍵。所以我們重視從小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和習慣,並匯聚各方力量,以多管齊下的方式,致力在學界推廣閱讀文化。
      
  教育局在2018/19學年推出「幼稚園推廣閱讀津貼先導計劃」,共有250所幼稚園參與。我們早前透過問卷調查和焦點小組面談等方法蒐集資料,評估先導計劃的成效,並了解幼稚園在推廣閱讀,以及培養幼兒的閱讀興趣和習慣的各種策略和方式。結果顯示,津貼有助學校營造閱讀氛圍,並對培養幼兒閱讀興趣和習慣帶來十分正面的果效。
      
先導計劃恆常化  閱讀津貼額倍增
      
  有見及此,政府決定由2019/20學年起,為所有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共750多所幼稚園提供經常性的幼稚園推廣閱讀津貼。與先導計劃相比,新計劃的津貼將增加一倍,每所幼稚園最少獲發10,000元,而學生人數較多的幼稚園更可獲發15,000元(學生人數超過80)或20,000元(學生人數超過300),經常性開支超過一千萬元。
      
  我們期望幼稚園能善用新增的恆常津貼,運用不同策略和社區資源持續推廣閱讀,並鼓勵家長們共同努力,促進親子閱讀,提升幼兒的閱讀動機。幼稚園可利用新增津貼多購買圖書及邀請專業機構、作家、說故事人、家長義工等到校協助推廣閱讀。學校亦可運用津貼舉辦不同形式、富趣味及具校本特色的閱讀活動,提升幼兒的閱讀興趣和習慣。教育局閱讀資訊網頁已提供閱讀主題參考書目,如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品德教育等,供幼稚園選購相關的大圖書、立體圖書和故事書時,作參考之用。然而,我們不鼓勵學校購買電子圖書,以免幼兒過早或過長時間使用電子屏幕產品而影響眼睛發育。
      
多元推廣策略 孩子主動閱讀
      
  不少幼稚園現時已採用多元策略推動學生閱讀,例如教師陪伴幼兒逛公共圖書館或書店,讓幼兒挑選自己喜歡的圖書;透過親子閱讀,在培養親子關係之餘,幫助幼兒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教師或家長透過每天故事時間講述部分故事內容,以引發幼兒的興趣,並自行到圖書角閱讀全書,找出故事的結局。此外,有些幼稚園會定期邀請幼兒把自己喜愛的圖書帶回校向同學介紹或交換閱讀,並共同續編或創作故事結局,從而鼓勵閱讀,同時發展幼兒的思維能力和創意。
      
  教育局在恆常的推廣閱讀津貼以外,亦會持續推行支援措施,如舉辦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加強教師對推廣閱讀的知識和技巧的掌握;邀請幼稚園分享良好實踐措施;並會加強與不同的推廣閱讀團體和機構合作,進一步推動閱讀風氣,讓幼兒自由探索和體驗閱讀的樂趣,從小愛上閱讀、學會閱讀。

 

PHOTO_SED KG reading

二○一九年八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