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課堂無邊界 停課不停學

教育局局長 楊潤雄

 

  新型冠狀病毒襲港,打亂了我們的生活秩序。為了預防疫症透過校園傳播,保障學生的健康,學校也要暫時停課。在停課的日子,我希望各位同學能留在家中,減低感染病毒風險,同時注意衞生,多做家居運動,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停課不是額外的學校假期,大家應該善用時間,持續學習,做到「停課不停學」。

 

資訊科技教育 學校能量日增

 

  過去二十多年,教育局合共投放了140億元推行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而目前每年用於資訊科技教育的經常開支亦達7億元,加上教育局持續提供的教學資源、師資培訓和到校支援服務,讓學校充分發展其校本策略和老師的專業能力,電子學習已逐漸成為學生日常學習的重要一環。雖然這次疫情暫時未有消退的跡象,復課日期仍有待確定,但我有信心大家可以透過有系統的電子學習計劃,達到「停課不停學」的目標。

 

  學校可以善用多元化的電子學習策略,以及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及學習管理系統,通過電郵、學校網頁或其他有效方法,為學生提供學習材料。同時,老師可以因應校本課程及學習進度,靈活運用不同教材,透過桌面電腦、平板或手提電腦,以至智能手機,在網上推行互動教學,讓學生可以跨越時空限制,進行電子學習;例如:有老師製作教學短片,供學生自行觀看後完成網上練習,然後通過有系統的記錄,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度並提供支援。

 

雲端科技普及 搭建網上教室

 

  隨着互聯網及雲端科技的普及,市場上出現不少免費且簡單易用的網上視像會議程式,而同時上線人數可以多達250人。學校管理層不但可應用這些程式與科組人員召開遙距會議處理校政,教師還可運用視像會議功能與學生群組進行實時網上授課,並通過視屏與學生互動,給予他們即時指導和回饋。直播片段可以錄影,供學生隨時收看或重溫。

 

  由此可見,即使同學暫時不能回校,但只要師生有共同的網上平台,將大家的家居接連在一起,一個全新的虛擬教室已經搭建而成。老師和同學可以在這一個新天地,繼續教授和學習知識, 討論和分享感受。在停課期間,我建議學校多利用網上課堂,讓不同科目教師互相協調安排實時授課,支援學生在家持續學習。

 

適量學習計劃 保持愉快學習

 

  近日,我聽到不同家長的意見,有些擔心子女在停課期間會否賦閒在家,追不上學習進度;有些則擔心家課會否太多、難明,連家長也要幫忙。其實,大家都希望同學有均衡的發展,學校會充分發揮家校合作精神,與家長保持溝通,包括校本網上學習的詳情。我亦呼籲學校以保持學生的學習動力和興趣,以及不增學生、家長壓力為原則,按班級為各科訂立每周網上學習計劃,令學生可於停課期間有系統地繼續適量學習。除日常課業外,趁機探索和學習疫情相關知識,例如:公共衞生、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等,其實也能切合學生的興趣和需要。

 

  教育局除了為學校提供「停課不停學」的網上資源(註)之外,亦會透過電話熱線(3698 3669及3698 3571)、流動通訊程式及網上研討會等,持續為有需要的教師提供支援。

 

同抗疫情 轉危為機

  

  教育局稍後會聯絡各學校,了解「停課不停學」的落實情況。我相信「危」中有「機」,今次疫情可讓學界進一步發揮電子學習的優勢。

 

2020年2月12日

                 

註:「停課不停學」網上資源

 

  1. 「運用電子學習平台及翻轉教室策略支援學生在家持續學習」專頁(https://www.edb.gov.hk/ited/eh):上載了30多段短片,由具豐富實戰經驗的教師講解如何運用電子學習平台、翻轉教室和實時網上授課的技巧,並按步演示有關操作,供教師參考及更掌握有關教學策略。

  2. 香港教育城「停課不停學 多元資源助學生持續學習」專頁(https://www.hkedcity.net/home/zh-hant/learning):按各學習階段不同科目提供電子學習資源,包括多媒體、閱讀及評估材料、遊戲化學習平台及教育電視等。

  3. 「教育局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專頁(https://www.hkedcity.net/edbosp) :按學習領域、課程重點及關鍵項目提供全方位學習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