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停課不停學 「疫」境中成長

教育局局長 楊潤雄

 

  為防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擴散,全港學校至今仍然停課,以保障學生的健康。然而,學校沒有忽略學生的教育需要,我非常感謝校長和老師透過不同模式,努力支援同學在家學習,做到「停課不停學」。雖然在家學習不能取代課堂學習,當中亦有很多挑戰,包括教學策略、資源和設備等,但憑着大家通力合作,一定可以把難題解決,幫助同學在「疫」境中成長,變得更強。
 
按校情生情規劃 支援在家學習
 
  談到在家學習,很多人馬上聯想到電子學習,甚至實時網上授課,但教育局考慮到同學在各學習階段有不同的需要,學校的校情亦各有不同,所以並沒有「一刀切」地要求學校採取某單一模式,而是可以從不同教學策略中選取適合校內學生的方案,保持同學的學習動力。
 
  除電子學習外,不同學校也採用其他有效方法,在停課期間支援學生,例如透過電郵、學校網頁、電子學習平台或送遞方式,把課業及其他學習材料分發給學生,並以電話輔導或運用流動通訊程式與家長和學生溝通,為同學提供學習和情緒支援。有些學校安排開放式的學習活動,例如閱讀及專題研習,增加學生自學的機會,這對知識的增益、想像力的啟發、性情的陶冶等,均大有幫助。
 
  電子學習,包括實時網上授課,當然有其可取之處,但在實際應用時亦須有周詳的考慮。試想想年紀尚小的幼稚園及小一、二學生,以及有專注力困難的特教生可否安坐在電腦前「上課」數小時?長時間接觸電子屏幕會否損害幼兒眼睛健康?因此,學校須考慮這些同學的情況。至於其他學生,每節及總體網上課時亦不可太長,兩節之間亦應有休息時段。一般而言,網上授課無須依照平日的學校時間表進行,每節課亦應較正常課堂為短,而且年級越低課時應越短,以保持學童的學習興趣。
 
  學校在停課期間仍會保持校舍開放,並安排教職員當值,以便支援有需要回校的學生及解答家長的查詢。若學生及家長有任何問題或困難,亦可主動聯絡學校,尋求適切的協助。
 
網上資源豐富 滿足電子學習需要
 
  政府推行資訊科技教育已經二十多年,為學校提供了基礎設施及支援,而各學校均已按其校情實踐電子學習,老師亦善於運用網上多元教學資源支援同學學習,包括教育局不同科組提供的網上資源、香港教育城(教育城)的多媒體和閱讀材料、網上評估系統(STAR平台)等,教育局亦透過不同渠道提供支援。
 
  教育局及教育城亦特別因應今次停課設立專頁,教育城已提升網絡頻寬,而教育局亦積極與版權機構磋商,讓身處內地的跨境學童也可以直接透過網站瀏覽教育電視等資源,教育城網站於二月份錄得的瀏覽量為去年同期的四倍。此外,教育局最近製作了一系列與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的課程資源,支援教師透過不同課題,教授防疫及相關知識,同時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
 
增強電子學習配套 支援基層學生
 
  雖然香港家庭擁有電腦及流動裝置的數目,以至上網的比率都已經十分高,但我們多年前開始推動電子學習時,已經考慮到支援基層學生的重要性,近年亦推出多項措施,避免出現「數碼鴻溝」。
 
  在停課期間,對於個別因缺乏網上學習設備而遇到困難的同學,學校除了保持校舍開放外,亦會積極提供在家支援,例如借出流動電腦裝置及協助申請相關援助等。
 
  關愛基金自二○一八/一九學年起透過學校,推行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以實踐電子學習的援助項目,為期三年。有關家庭的每名合資格子女均可受惠,並沒有人數限制,能夠做到「一人一機」。本學年的計劃原已截止申請,但考慮到疫情的影響,不少學生需要在停課期間使用自己的流動電腦裝置在家中進行電子學習,教育局鼓勵學校繼續為有需要的同學提出申請,並會按情況寬鬆處理。在二○一八/一九學年,約有190間中小學參加計劃,受惠學生約14 000名;二○一九/二○學年至今約有270間中小學參加,累計受惠同學會繼續增加。
 
  另一方面,學生資助處及社會福利署一直有向合資格家庭發放上網費津貼,並定期參考市場上的互聯網服務價格而作出調整。現時全額的津貼額為每年1,500元,可以支援基層家庭學生使用由固定或流動網絡營辦商提供的基本互聯網服務。
 
無懼困難 逆境自強
 
  展望未來,確實復課日期仍有待進一步評估。我今日與各學校議會及校長代表會面,聽取學界的意見,得悉學校已開始籌備工作,大家都認為必須兼顧學生的學業和安全。教育局會繼續就疫情聽取醫學意見、跟進學校的準備,以及防疫物資的供應情況,現時仍未有任何定案,有決定時會盡早公布,讓各持份者有充分時間做好準備。
 
  這次疫情對於很多同學來說,無論在學業或在日常生活方面,都是一個大難關。但正如不能回校上課的時候,我們可以轉為在家學習,做到「停課不停學」,所以換個角度看,問題總有解決的辦法。各位同學,我們的未來仍會遇到不同的挑戰,能夠在逆境中自強,肯定會受用一生,只要有信心、有辦法,我們總會「關關難過關關過」!

 

2020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