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中學文憑試 一心開考 兩手準備

教育局局長 楊潤雄

 

  過去幾個月,全港市民同心抗疫,雖然這幾天的2019冠狀病毒病新增確診個案數目由高位稍為回落,但大家仍然不能鬆懈,必須全力以赴,而要確定疫情是否邁向較穩定的情況,仍需要觀察多一段時間。到目前為止,我們仍是以四月二十四日為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開考日期。

424開考 仍是最好選擇

   文憑試已進入關鍵時刻,這一、兩個星期,教育局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先後與大學高層,以及中學界別的校長代表會面,一同以開放的態度,探討如期於四月二十四日開考、進一步延期、甚至取消文憑試等不同情況。

   大家都認為,如能在安全範圍內完成文憑試,對考生是最好的,因為同學都用了六年時間努力學習,文憑試是目前唯一一個公開考試,可以總結他們的學業成績,給他們一個廣為認受的憑證繼續升學或就業。

   若文憑試能夠在四月二十四日開考,所有筆試可於五月二十五日完成,而放榜日期仍會維持在七月之內,對報讀本地或境外大學的時間表,實際影響有限。

   事實上,考評局已為各考場作好準備,包括為考生及考務人員準備防疫物資,為進入考場的考生量度體溫及消毒,沒有任何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的考生才能參加考試,又盡量增加座位間的距離至1.8米,並且每日加強清潔考場。考評局將因應最新情況,考慮是否提供更多指引,保障考生在考場內的安全。

 延期或取消均不理想 但須擬定預案

   然而,為防疫情持續嚴峻,我們必須有兩手準備,擬定後備方案,包括進一步推遲文憑試。那麼,我們應該容許文憑試推遲多久及多少次呢?如果延期不遠,恐防嚴峻疫情仍在;但若延期太久,又會打亂大學的收生、開學時間和課程安排。學界就此仍有不同意見,我們會繼續商議。

   至於取消文憑試,這肯定不是一個受歡迎的選項,因為這意味所有考生都不能如常取得公開試成績。但假若嚴峻疫情持續令文憑試不能安全地舉行,取消是別無他法的唯一選擇。屆時,考評局只可制定一個相對公平的評估機制,根據各考生的校內成績,以及用各中學過往學生在文憑試的表現作調整,然後給學校考生一個評估的成績評級,但自修生則難有任何評級,希望大家理解這是迫不得已的情況。當然,各大學會考慮考生的學術成績及非學術表現,有需要時亦可作進一步評估,按公平、公正原則取錄學生。

   不過,現時我們仍是以四月二十四日開考為目標,並全力作出準備,如有任何特殊情況,一定會盡早作出公布。

 疫情持續 理解考生壓力增加

   我們明白考生面對不穩定因素一定會忐忑不安,但疫情天天在變,也取決於全港防疫抗疫的工作,如果現時草率作出延期的決定,恐怕也會打亂考生的部署,而取消考試更會令不少考生失望,擔心評級未必能反映自己應有的水平,所以未必有助減壓。

   其實,教育局和考評局跟考生一樣,都希望考試日程不會一再受到疫情影響。然而,我們都沒有水晶球,無法預知疫情在未來幾個星期或幾個月的確實變化。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我們時刻都會以考生的安全和升學需要為念,因應疫情的發展為他們採取適切的安排。

 各出一分力 齊心同抗疫

   復活節快到了!黑為墨,白為紙,三筆兩畫,神韻皆出,筆墨雖能描繪,但留白才見風光,成就一幅絕美的水墨畫。因此,我希望各位考生在努力備戰之餘,亦能放鬆心情,為緊張的生活「留白」,爭取休息以及與家人溝通的機會,能夠保持身心健康、大家互相支持,一定會有更好的表現。

   我亦呼籲社會大眾全力支持考生,除了為他們打氣之外,亦能身體力行,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在日常生活中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外出,以及避免聚餐或聚會,一起防止疫情在社區擴散。只要大家能夠各出一分力,其實也可以幫助考生完成文憑試!

 

 

2020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