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愉快復課 輕鬆上學

教育局副秘書長 杜永恒

  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本港學校停了課好一段日子。我們考慮過衞生專家及學校界別的意見後,已於五月初公布全港學校可有秩序地分階段復課。中三至中五同學已率先於五月二十七日重返校園,初中、小學及幼稚園高班同學接着也快將陸續復課。各位家長,大家是否已準備就緒?你們的子女有否因為能夠返回校園上課而雀躍?抑或難免有點緊張?甚或感到有壓力?

 

耐心應對 困難總會成過去

 

  疫情對市民生活的影響前所未見,我深深明白到,在這幾個月裏,有不少人感到困擾,特別在疫情爆發的初期,有的擔心外出會受感染,有的或因無法購置足夠防疫用品而徬徨;至於家長,更要為子女在停課期間的學習及作息費神。部分家長在家工作之餘,又要照顧子女,實在分身不暇;而雙職家長上班時記掛子女在家學習的情況,回家後仍需跟進子女的網上功課,實在不容易。現在學校逐步復課,家長將面對新的挑戰,不但要替子女調整上學心態,還要教導子女如何在外保持個人衞生。對於家長而言,特別是育有有特殊教育需要孩子的父母,可謂時時刻刻都為照顧子女而廢寢忘餐。

 

  各位的努力和忍耐終於取得了成果。多謝各方,包括家長、同學、校方以至社會大眾在這段日子各司其職,彼此配合,齊心抗疫,香港的疫情有所緩和,各類社會活動,包括學生的課堂學習,才得以重啟。各位家長的付出,令整個社會得益,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彼此繼續合作 家校同心齊努力

 

  即使疫情有緩和跡象,要保持這良好勢頭,我們不能掉以輕心,政府的防疫工作絲毫沒有鬆懈。教育局暫時實行半日上課,亦已向學校發出復課指引,要求校方全面清潔及消毒校園,以確保學生在安全衞生的環境下學習。在學校作好充分準備的同時,家長也得繼續緊密配合,才可協助子女順利重投校園的學習生活。希望下面一些「小貼士」,有助家長與子女建立衞生防護的生活常規:
(1)提醒子女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街道上及校園內時刻佩戴口罩;
(2)敦促子女在日常生活細節上注意衞生程序,例如進食前、觸碰口罩後、如廁後都要徹底清潔雙手;以及
(3)重新編排子女的作息時間,建立健康的生活規律,包括學習、用膳、運動、遊戲時間等,確保子女有充足睡眠。

 

  能順利復課,實在得來不易,而先決條件是提供及維持一個安全、平穩和寧靜的學習環境。就此,我呼籲各位家長多與子女溝通,提醒他們在放學後或非上課日,避免到人多擠擁的地方,以減低感染風險,更應好好愛惜自己,切勿參加危險或違法的活動,時刻以自身安全、健康及前途為重。

 

放鬆心情 建立正向好家庭

 

  不少家長擔心子女在停課期間主要靠網上學習及閱讀圖書等吸收知識,學習成效可能不如過往在校內上課般理想。有見及此,教育局在復課指引中,要求學校適當地調適教學安排,包括調整學習活動、上課時間表及課堂安排,以協助學生恢復預計的學習進度。因此,家長無須太過憂慮,亦不應過度「催谷」子女,以免加重其學習壓力。家長的關懷與支持對子女的成長十分重要,為方便家長取得相關的網上資訊及資源,教育局在二○一八年建立了「家長智Net」網頁(www.parent.edu.hk),歡迎各位家長藉網頁的短片及專家文章,認識有關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管教子女、家長情緒管理等技巧。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疫情期間特別製作了《疫流停課.不停「愛」家長篇》系列,邀請專家為家長介紹小技巧,讓他們學懂如何關愛自己及子女,紓緩生活壓力,正面迎接復課;在《足不出戶的「親子遊樂團」》中,專家與家長分享如何在家中與子女創作不同的親子遊戲;短片《笑的重量》十分適合家長子女一同觀看,從中認識網絡欺凌問題。此外,教育局亦製作了一系列教學資源,包括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適應停課及復課安排之抗疫小錦囊、支援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學生的家長錦囊,以及支援有讀寫困難學生的家長錦囊等,供教師及家長參考和使用。為進一步加強正面培育子女的意識,我們即將推出全港性的「正向家長運動」,並會透過「家長智Net」發布最新的活動消息及相關資訊,請各位家長密切留意。

 

關愛互勉 無懼「疫」境要自強

 

  這幾個月裏,我看見學校、家長及同學在面對「疫」境,都能彼此關心,互相勉勵,實在深受鼓舞。我想借用家長教育標語創作比賽的優勝作品與所有家長共勉:「父母樂觀與正面 孩子快樂自信現」,期望每一位家長都抱持樂觀正面的心態,與子女並肩同行。

 

202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