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 教育局加強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教育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 謝婉貞
 

 

  《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與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推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建立年輕人的守法意識是學校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重要部分,亦是學校教育應有之義。

 

  《基本法》的序言已清楚指出:國家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 而《基本法》第一條亦列明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是「一國兩制」的基石,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有力的保障。

 

  讓學生全面和準確地理解《憲法》和《基本法》,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並對社會有承擔,成為具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才德兼備的新一代,教育局責無旁貸,而推廣《憲法》和《基本法》一直是教育局及學校的恆常工作。除了在相關學科課程(包括小學常識科、中學生活與社會、中國歷史、歷史、地理和通識教育科)和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中包含有關的學習內容,學校亦可舉辦適切的全方位學習活動,例如參加本地的《基本法》推廣活動、內地交流團及姊妹學校交流活動等,讓師生增進知識,清楚明白《基本法》對香港發展的重要,以及深入了解國情。教育局今年(2020年)舉辦的第六屆「《基本法》全港校際網上問答比賽」,適逢《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我們在比賽上加入了更多有關《基本法》制定的歷史、重要理念,以及其與日常生活相關的元素,以增加學生對《基本法》的認識。雖然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在比賽截止前,學校還未復課,但我們樂見有超過220所中小學參加,為歷屆之冠,足見學校對《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重視和支持。

 

  教育局一直為學校提供有系統的教學資源。配合《基本法》頒布了三十周年,我們已製作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教學資源【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初中課程】,以及「回歸事件簿」、「人權與法治」和「《憲法》和《基本法》」一系列的主題海報、電腦簡報和支援教學材料,旨在讓教師正確地向學生解說涉及的基本概念。教育局會陸續提供相關科目的教學示例,亦會適時更新現行的教學資源,持續發展新資源,包括視像教材套、線上遊戲等,增加學習趣味。

 

  為更有效地支援學校落實推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校長和教師的信心及對課題的掌握是十分重要的。教育局會加強教師培訓課程,包括網上研討會和網上自學課程。由新學年起,教育局會分階段推出中學教師知識增益網上課程的進階版,以及《憲法》和《基本法》小學教師知識增益網上課程。我們亦為校長和教師提供多元的交流機會,如互動教師網絡、學習圈等,讓他們進一步了解校內推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課程規劃和學與教的有效策略,分享良好的實踐經驗。

 

  另一方面,教育局亦會進一步為學生提供更多優質的學習活動,如學生網上自學《基本法》課程,以及舉辦學生內地交流計劃和校際比賽,創造學習《憲法》和《基本法》的良好氛圍。

 

  學校課程需要持續更新,教育局在推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方面一直與時並進。配合《國歌條例》正式刊憲生效,教育局已加強相關課程資源及支援措施;亦會繼續配合社會發展需要,如因應國安法立法,在課程、教師培訓和教學資源等各方面,採取多元化措施加強支援學校。

 

  學習《憲法》和《基本法》有助學生培養法治精神和守法意識,讓學生在學習中更認清自己的國民身份,明辨是非,正確理解及維護「一國兩制」,將來貢獻社會,成為未來棟樑。我們盼望學界和社會不同持分者能同德同心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教育。

2020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