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促進學習的評估 善用2020年全港性系統評估材料

教育局助理秘書長(評估及支援) 楊博文
 

  早前,2019冠狀病毒病為香港帶來不少挑戰,而學校亦經歷了長達近五個月的停課。在此期間,教育界同心協力,靈活應變,令學生得以通過不同模式實踐「停課不停學」(特別是電子模式),同時成效如何亦為各界所關注。因此,教育局在6月5日致函全港中小學,介紹有關「善用2020年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材料」的安排,以了解學生進度。教育局已於本月舉辦了五場簡介會,闡述有關安排。

  由於疫情影響,教育局在2月25日已公布停辦原訂於4至6月舉行的系統評估(包括所有說話評估及紙筆評估)。有關的評估材料當時已經備妥。教育局在諮詢業界意見後,決定委託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及香港教育城(教城)整合相關評估材料,輔以問卷調查,讓學校、家長和教育局都能了解因疫情停課,以及種種校本「停課不停學」的安排,對本屆中小學生中、英、數基本能力的影響,並藉此提升各持份者的評估素養。學校及教師亦可因應學生的表現,檢討及調整對學生的支援及輔導措施。

  評估材料涵蓋小三、小六及中三級的語文科(閱讀、聆聽及寫作),以及數學科。為照顧不同校情及需要,考評局及教城會為學校提供紙本版及兩個時段(暑假前及下學年開學後)的STAR網上版供學校選用,而學校可按校本情況自行決定是否及如何採用,例如學校可考慮在「時段一」(即6月29日至7月31日)使用評估材料,從而得知學生在復課後的即時狀況。若然學校在暑期前時段已有其他類似安排,亦可以考慮在「時段二」(即下學年開學後(大約在9月至10月左右))使用評估材料,從而了解復課後學生的進展。就中學而言,學校亦可以考慮於「時段二」了解新中一級學生就掌握基本能力的情況,亦可因應中四同學使用第三學習階段評估材料的回饋,就未來三年新高中課程展開規劃及擬訂教學策略。

  另外,雖然選用紙本版的學校可按評卷參考自行批改評估材料,但通過STAR平台使用評估材料的學校,除可即時獲得按班、按級、按特別組群獲取表現分析、錯誤答案分析參考,以及連結教育局網上學與教支援(WLTS)學習資源外,亦可得到個別學生的表現分析,令學校可更有效規劃學校的學與教策略,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

  除了可得到即時回饋外,參與STAR網上版的學校亦可以由9月初至12月(視乎學校參與時段)獲得由考評局提供的參與學校層面及整體參與學校層面在各道題目及相應基本能力點的答對率,以及相關質性化表現回饋的整體學校表現分析。例如,若中文科聆聽評估某一道題有10 000名學生曾經在STAR平台上作答,學校將會收到表現分析,看到這批學生作答該道題目的整體表現,更立體地了解自己的學生對比整體參與學校的學習情況。就語文科寫作評估而言,學校亦可考慮利用考評局提供的寫作評估評卷服務,以獲取學校本身及參與學校整體寫作評估表現分析。

  為配合復課後及下學年開始時學校的運作,考評局已把評估材料作剪裁和整合,以便利學校在有限的時間下,仍能從各項表現分析,概略地了解學生的能力。同時,網上版的自動評卷功能可省卻批改工作,而相關的個別學生評估表現分析亦有助家長了解子女在疫情停課期間學習情況,促進家校合作及提升各持份者對基本能力及評估素養的理解。

  另外,教育局同時委託考評局進行「學生學習情況問卷調查」,涵蓋影響學校/教師策劃停課期間學生學習活動的因素、學生及家長背景資料、因疫情停課期間學生學習與生活的相關問題、停課前後學生學習與生活的比較等。這些資料將有助教育局制訂政策措施,亦有助學校了解其師生的情況和需要。

  整體層面而言,教育局只會獲得由考評局匯報有關安排整體表現的表現分析,並不會收到任何可辨別個別學校或學生身分的評估資料。「學生學習情況問卷調查」方面,教育局亦只會在整體層面了解在疫情停課下各種教育資源運用的情況,並不會獲得可辨識個別學校、教師、家長或學生的資料。我們希望教育界積極參與,為此史無前例的情況提供數據,一起拼湊出學生的學習情況,供業界和教育局參考。

  由於簡介會的反應熱烈,考評局已將交回相關回條(即教育局於6月5日寄予全港學校信函中的附件五)的截止日期再度延至7月24日(星期五)下午6時正。學校亦可在7月24日前修訂其各項選擇(例如改以STAR平台使用評估材料)。如已遞交回條的學校希望改為使用STAR平台參與是次安排,可致電考評局(就寫作評卷服務及學生學習情況問卷)或教城(就STAR平台使用及網上時段預訂系統)查詢及作出相關跟進。我們已把一些常見問題上載至教城STAR網站。

2020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