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多讀經典名句 認識中華文化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梁柏偉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而中華文化精神極大部分都呈現於中國文學經典作品之中。劉勰《文心雕龍‧宗經篇》指出:「經也者,恆久之至道,不刊之鴻教也。」經典就是指具典範性、權威性,經久不衰的作品。多讀文學經典有助學生認識中華文化,建立正面價值觀。

  教育局現正進行「中華經典名句推廣活動」,目的是透過精選中華經典名句,讓學生及公眾認識中華文化精粹,吸收傳統經典智慧,培養良好品德情操和國民身分認同。中華經典名句是我國數千年文化的結晶,富於哲理,包含修身、求學、做人、處事之道,集合了文學、文化和品德情意的學習。經典名句言簡意賅、工整對稱、琅琅上口,反映了古語的力量和特色,是閱讀經典作品的切入點。

  由前線中小學校長和教師組成的「中華經典名句推廣活動工作小組」,按「堅毅明志、尊重包容、公正誠信、仁民愛物、責任承擔和勤勉好學」六個主題,精選首階段的中華經典名句四十則,鼓勵學生誦讀、理解和背誦,汲取精華,培養品德。所選之名句,來自先秦至清代的經典作品,文句簡練,意蘊深遠,具教育意義和啟迪作用。

古今結合 為生活增添文化色彩

  現時學生的學習,已經不再限於學校之內,而是通過不同方式,延伸至校外。今次的活動,我們希望做到古今結合,以引發學生和公眾對中華經典名句的關注和興趣,並加深認識。我們亦期望透過公眾宣傳,讓社會人士明瞭和認同中華文化教育的重要,營造整體的氛圍。家長亦可藉此與子女一同學習,作為親子活動之一。

  我們製作了一批通訊程式表情圖像,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傳送不同經典名句,互勵互勉,在生活中加添一點文化色彩。今年六至八月,我們會將經典名句帶進社區,繼早前在不同區域的巴士站燈箱宣傳,本周起更於巴士車身上展示,稍後亦會在港鐵燈箱張貼海報,希望為大家的生活增添正能量;我們又會印製中華經典名句小冊子及製作精美文具,於九月至十月送予學校,並會舉辦中小學學生比賽。

  為了讓學生透徹理解經典名句的意義,並懂得在生活層面應用、自省和反思,我們邀請了專家學者和前線教師,因應中、小學生的需要,為精選的四十則經典名句撰寫中、小學版本的「釋義與應用」。我們又邀請了書法家撰寫書法版本和書法簡析,讓學生在學習經典名句的同時,也可欣賞書法之美。我們更會建立學生自學平台,讓學生以遊戲的方式,輕鬆地學習古人的智慧。這些資料將分批上載教育局網站專頁。此外,我們會持續舉辦教師專業培訓課程,由學者闡釋經典名句的精義,以及邀請學校分享推動文學文化的經驗。

持守正面價值觀 珍視中華文化

  教育局十分重視中華文化的學習,課程發展議會於二○一七年更新《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在「更新的七個學習宗旨」內,其中一項就是讓學生「持守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珍視中華文化和尊重社會上的多元性」。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的課程宗旨,亦明確指出要讓學生通過語文學習以「體認中華文化,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

  中華文化是我國先賢的寶貴遺產,經典名句所包含的哲理,要我們身體力行,才有意義,才算得上傳承。讓我們一起成為有中華傳統文化修養的現代人!

  我們會適時推出一系列不同的活動,詳情請留意「中華經典名句」專頁上的公布。(網址︰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chinese-culture/chi-culture-main.html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