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探究 ‧ 啟發 ‧ 影響」 「i – Journey」在職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劃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專業發展及培訓)容寶樹

  「在職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劃」(「i – Journey」)是教育局舉辦的嶄新專業發展計劃,自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始推行至今,已經有150位教師參與。進修假期為期約兩個月,包含體驗境外學習課程及駐校活動,個人專題研究及實踐創新的校本計劃,期望教師能為學與教注入了活力及創意,也為教師專業發展開拓了更深更廣的路向。

  第一期的50位教師已順利完成「i – Journey」進修計劃,教育局特別將他們推行校本計劃的經驗和心得輯錄成為「iMPACT」電子刊物,並上載於局方網頁(www.edb.gov.hk/i-journey),與業界、家長和各持分者分享這些難能可貴的經驗,以及鼓勵有興趣的老師將來報名參與計劃。

  大家可能對何謂「i – Journey」感興趣,其實英文字母「i」代表了計劃中的三個關鍵元素:探究(inquire)、啟發(inspire)、影響(impact)。在職中學教師按自己的興趣及「i – Journey」的課程主題,包括「跨學科學習及開拓與創新教育」、「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STEM教育」及「評估素養」等,訂定個人研究計劃,並以校本情況在校內試行。

  「i – Journey」推行了短短數年,成果豐碩。參與教師普遍讚賞整個計劃的目標和設計,能拓寬視野及提升專業能力,而境外學習部分尤其有啟發性。「i – Journey」點燃了學員們繼續進修的熱心和決心,既有組織專業學習社群,在課程設計、課堂教學等互相支持及交流,亦有修讀學術性課程,就興趣範疇作更深入研究。令人鼓舞的是個別學員與當地學者及教師結成研究夥伴,其成果更曾奪得教育獎項,而部分學員則於國際教育會議中發布有關研究論文。

  在眾多研究主題中,我樂見不少別具心思的項目,例如「無人機在跨學科學習及創新教學上的應用」、「STEM太空挑戰」等;亦見證了學員們充滿熱誠,投入地不斷優化和豐富計劃內容,並為前赴境外學習積極作好準備。

  為期約五星期的境外學習之旅更是整個計劃的亮點。學員在當地知名大學學習最新的理論及教學法,如芬蘭的「21世紀下的創造力」、澳洲的「融合教育課程及評估」、英國的「STEM教育中的問題為本學習」、新加坡的「STEM課堂」等。此外,學員亦會進行充實的駐校體驗活動,更有機會與當地教師共同備課及協作教學。學員的教學策略及技巧,獲得當地教師的讚賞,亦得到學生們的熱烈回應。

  除了大學的課堂及駐校活動,行程中亦包括特色的活動,例如參觀英國的Eden Project,了解如何有效利用社區設施推展STEM教育;訪問芬蘭國家教育委員會(Finnish National Agency for Education),認識當地課程的最新發展及現象為本主題式學習(Phenomenon-based learning);參觀澳洲The Autism friendly museum,觀摩當地如何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我曾參與「i – Journey」在英國及新加坡的課程,與學員們一起學習及參觀和探訪,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與英國的TeachMeet,不同學校教師定期聚會,圍繞教學主題討論交流,集思廣益,體會濃厚的專業發展氛圍;而新加坡的教師則善於利用生活例子,指導學生進行STEM的探究,在引發興趣之餘,發展他們的解難能力。學員們都認為這些寶貴的經歷,激發他們思考如何借鏡當地良好的教學方法及課程實踐例子,並靈活應用在香港的課堂上,以啟發學生學習。

  境外學習課程完結後,參與教師會繼續在本地大學導師及資深校長的專業指導下,總結學習成果、修訂及推行校本計劃或研究方案。他們會開始另一段學習歷程,就是在下一個學年實踐其研究計劃,帶動專業發展的文化。第一期順利完成進修計劃的50位教師也有參與‘i – Journey’ Fair, 與業界分享經驗,獲得非常正面的回饋。此外,他們不時透過不同的渠道,如「i – Journey」簡介會、學與教博覽、電台節目及報章訪問等,與公眾分享寶貴經驗。

  原定第三期於二○一九/二○學年在英國、澳洲及芬蘭舉行的「i-Journey」課程,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病的發展,現已延期至二○二○/二一學年舉行。我們正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同時正進行第四期「i-Journey」的籌備工作,希望能盡快公布有關詳情。

  教育局會繼續著力支持教師持續專業發展,透過設計和物色其他合適的特定課程及駐校體驗活動,讓更多教師,包括小學教師參與本地、內地及其他地區或國家的交流活動,擴闊視野及了解不同地方教育的最新發展。

impact cover

Aus,jpg

Finland.jpg

UK.jpg

2020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