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疫情下的中一派位呈分試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容寶樹
 

  對於在新學年升讀小六的同學及其家長來說,當然十分關心疫情下有關「呈分試」的安排。教育局十分理解學生和家長的關注,在過去幾個星期,我們與相關校長代表進行了會面,商討可行的應對方案。

 

認識中學學位分配辦法調整機制

  「呈分試」並非全港的公開考試,而是指在中學學位分配辦法(中一派位)下小學需為釐定自己校內學生的名次進行的校內評核。根據現行派位機制,小學要在小五下學期及小六上下學期的三個學期向教育局遞交為其學生進行的校內評核成績。

 

  「呈分試」屬校本專業安排,不同學校可用其校本方式,包括期考、段考、小測、總測、課業或其他專業方法,以及不同的評核次數公平公正地去決定學生的校內名次。學校亦須就校本評核機制諮詢家長和其他持份者,讓大家充分理解相關的評核方式。

 

  由於各學校的課程有別,評核方法及標準亦各有不同,各校「呈分試」所釐定的校內名次不會與其他學校直接比較,不會影響其他學校。教育局會把有關學校往屆學生的「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成績,對應校內應屆學生的名次而得出他們的調整分,讓所有學校的學生可以利用該調整分互相比較,從而編製一份標準化的全港《成績次第名單》,供中學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時收生的參考,及至其後用以劃分派位組別,以決定統一派位時的先後次序。

 

疫情下的應對

  為準備同學於二○二一/二二學年升讀中一,現時約七成小學已完成小五「呈分試」,但部分學校因疫情影響而未能如期於七月舉行有關考核。另外,部分學校因有跨境學生未能在六月回港復課及參加考核,因而需要將全校小五「呈分試」延至九月。亦有不少學校需要為跨境學生或其他缺考的學生安排補考。

 

  新學年開始在即,我們鼓勵學校盡早計劃,如疫情減退及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於九月至十月初期間以合適的安排為學生進行考試或補考。假如學校在檢視校本情況後,認為有實際困難而未能進行考試或補考,學校可考慮為有關學生作出校內專業評估以替代小五下學期校內成績評核,例如根據一些具憑證的評核資料,包括參考學生在小五上學期考試、過往段考、小測、網上學習、測驗及/或其他進展性評估的表現等資料以評估各科積分,學校更可配合學生在新學年持續性評估的表現進行有關評核。

 

  學校須就擬議的校本安排諮詢家長,在徵得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同意後,適時通知家長有關的校內評核決定,以代替以往的評核方法。學校須在十月二十日前將學生的成績或名次交回教育局。

 

最少一次呈分

  部分有跨境學生的學校可能因種種困難,包括學生未能回校上課,最終只能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前進行一次而非往常的兩次校內成績評核。為讓學校有更大彈性完成中一派位所需的「呈分試」,我們決定容許有跨境學生的學校選擇合併五年級下學期及六年級上學期兩次呈分為一次,為學生只呈報一次的評核成績或名次,並會按相同機制調整每所學校的校內成績。學校可在諮詢家長及獲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同意後決定採用這彈性安排,並於十月二十日前通知教育局有關的決定。學校便可有較大空間安排校內的考核,並延至明年一月中之前才須把學生的成績或名次交回教育局。

 

  當然在原有的派位機制設置下,可以有小五下學期及小六上學期的不同學習階段進行的評估結果最為理想,但鑑於疫情的不確定性,作出這彈性安排亦屬務實和權宜的做法,亦可以減輕有跨境學生的學校要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前完成兩次校內考核排序對學生可能帶來的壓力。根據過往數據的分析,此做法不會對中一派位的公平性造成制度性的衝擊。

 

未來應變措施 

  為減低反覆的疫情影響「呈分試」的風險,我們呼籲學校及早檢視及制訂校本評核機制和策略,積極考慮推行各種形式的持續性評估作為應變措施,以期當校內考試因疫情未能如期舉行時,學校可按其校本專業的持續性評估機制評核應屆學生。學校應就有關持續性評估及「呈分試」的相關安排適時諮詢家長及法團校董會/校董會,作好充分的準備。

 

  我們希望家長和同學明白在疫情的影響下,學校或有需要在這次特殊的情況下作出特別或新的安排。但我們深信,學校必會以其專業的判斷,讓同學仍能獲得公平公正的評核,以釐定他們所屬的校內名次。同時,我們也籲請家長能與學校攜手同心,理解及支持學校的校本專業決定,為其子女作出更合適的支援,讓他們在獲得評估而釐定校內名次供派位之用外,亦可讓他們透過評估學習,了解自己的強弱項,從而提升他們整體的學習效能。

 

202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