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關顧學生 重回正軌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特別支援)陳展桓

  回顧二○一九/二○學年,社會事件為學界帶來前所未見的衝擊和挑戰。除了罷課、喊口號、拉人鏈等事件外,有不少學生參與校外示威遊行,甚至違法活動。根據警方的公布,因涉嫌參與違法行為而被捕的學生,佔整體拘捕人數約四成。最近陸續出現遭檢控及定罪的學生個案,情況令人痛心和憂慮。

 

  相信教育同工都會認同,即使學生觸犯法例甚至被法庭判處刑責,我們也不能放棄他們。教育局於本年六月向公營及直資中學發出通函,促請學校為有需要接受訓育輔導的學生,加強學校層面的跟進工作和相關支援,教導涉嫌觸犯法例甚至被法庭判處刑責的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正面思維,為個別學生制定和執行個人化的跟進方案,引導他們重回正軌,並因應整體情況,加強學校層面的預防工作。教育局一直與學校保持聯繫,了解整體情況和需要,並為學界提供協助,包括提供相關社區資源的資訊,攜手協助學生改正偏差的行為,重建正面的價值觀。

 

同心協力  加強支援

 

  上月底,教育局聯同警務處、懲教署,以及社會福利署委託營辦「社區支援服務計劃」的香港遊樂場協會,透過網上平台,為全港中學舉辦以「關顧學生重回正軌」為主題的跨部門研討會,共有約二百五十名老師及訓輔人員參加。講者們透過個案分析、跟進及支援措施分享等,讓學校同工加深認識相關的法律知識及處理程序,以及在過程中各相關持份者如何配合部門及機構的工作,支援學生處理危機,並在個別學生及全校層面上運用不同的外間資源支援學生。

 

  在研討會中,警務處代表闡述相關的法例和處理青少年罪行的策略,以及介紹了警方與社會福利署在「社區支援服務計劃」下增設的「被捕青少年支援服務」,為被捕青少年及其家人提供轉介、輔導及支援;而香港遊樂場協會的社工進一步介紹「社區支援服務計劃」,讓學校同工了解如何協助有需要的學生,並透過個人情緒輔導、正向生活訓練及生涯規劃等,提升涉嫌違法青少年正面轉變的動機,加強他們的守法意識及做好自己。在預防工作方面,懲教署代表介紹「更生先鋒計劃」一系列的特色活動,如教育講座、面晤在囚人士及探訪體驗活動等,讓學生親身領悟奉公守法的重要。其中「思囚之路」體驗活動最能觸動學生,透過安排學生參與模擬聆訊,並在監獄實境體驗囚犯生活,從而令他們明白犯罪要付出的沉重代價。

 

全校參與訓輔  育學生

 

  在學校層面方面,全校參與訓育及輔導模式在學校植根多年,透過在校內的專業人員(學校社工和校本教育心理學家等)與訓育/輔導教師的共同協作,以及在有需要時引入校外支援,為照顧有行為偏差的學生奠定基礎。就去年的社會事件及學生的違法暴力行為,我期望同工繼續本着訓育工作的原則、信念及重點,以「預防勝於治療」的策略加強學校第一層的訓輔支援工作,尤其培育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為鞏固學生明白守規自律的重要性,我們已重新編寫高小及初中適用的教案,供同工進行成長課使用,讓學生從遊戲規則、家規及班規等活動,討論及反思規則的效用和不守規則的影響。為提升學生的抗逆力、正向思維和關愛尊重的態度,我們鼓勵學校參與不同主題的學生成長計劃,營造正面關愛的校風,讓學生潛移默化,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良好品德,健康成長。

 

  當日研討會的相關資料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tc/teacher/student-guidance-discipline-services/gd-resources/index.html),供學校同工參考。我們會因應社會發展及學界的需要,為學校同工舉辦分享會及工作坊,並為有需要的學校提供專業諮詢及探訪,持續支援學校幫助學生重回正軌,投入關愛、和諧有序的校園生活。教育局盼望能繼續與學校和社會各界攜手並肩,培養學生日後成為社會有承擔、具識見、守法守規和負責任的良好公民。

2020年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