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薪火相傳 肩負道義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

 
教育關係個人的未來、家庭的幸福、國家民族的前途,以至世界文明的進步,所以教師任重而道遠。進身教育行列,教育工作者必須具備專業的素質和深厚的修養。近日,社會對師德議論紛紛,究竟,我們該如何看待教師的專業?如何處理涉及教師的投訴?如何保持教師團隊的專業質素?

尊師重道 殷切期望

  香港教育的成功,有賴一支專業勤懇的教師團隊。香港的家庭和社會,非常重視教育,對教師既心存感激亦寄予厚望。所謂「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師嚴然後道尊」,可見尊師就是重道,如果教師無道,就失去了受人尊敬的條件。現今社會,說謊、咒罵別人不一定違法,但絕對不合乎師道。教師言傳身教,教師的人品個性就是知識、態度、價值觀的具體呈現,如果在學生面前滿口仁義道德,私下生活卻對人充滿仇恨歧視,會不影響教學嗎?連自己都不相信的價值、守不了的規範,怎能引導學生、幫助學生實踐?更遑論端正學生的品行。教師「傳道、授業、解惑」,豈止是一份職業。教學從來不是優差,但如果用心教學,受學生終身敬愛,那種滿足又豈是物質所能衡量。

校本自主 專業問責

  教改以來,賦權教師,教師享有更大的專業自主,或是參與課程發展,或是善用校本課程的空間,依據課程指引,配合學校的辦學理念和因應學生的特質,調適學習材料和教學策略,以照顧學生的多元學習需要,目的是讓教師善用課程的靈活彈性和學校自我完善的機制,發揮專業自主和問責精神,提升教學質素。

  近來,世界正經歷前所未有的變化,香港也不例外,傳統道德價值受到衝擊,教育專業面對四方八面而來的挑戰。校本課程的發展,既要專業自主亦要專業問責,以確保校本教學朝向善向優的方向發展。任何以不恰當教材,向學生宣揚個人政治立場,傳遞不正確的信息或偏頗的觀點,甚至帶有仇恨、歧視等違反社會道德標準的內容,歪曲事實,錯誤引導學生,是「騎劫」校本專業機制,濫用彈性調適教學的空間,絕對不能接受。

嚴格把關 賞罰分明

  教育局十分重視教師的專業和操守。為了保證讓學生得到優質的教育,教育局有責任按既定機制監督政策和課程的實施、確保學校的管理和教師團隊的質素,維持公眾對教育的信心。除了推廣良好教育實踐經驗,獎勵卓越教師,每年舉辦敬師日,向老師致敬外,教育局亦嚴肅跟進教師涉嫌有不當行為或專業失德的投訴。若有明顯違反社會一般道德標準的言行、損害學生正常學習、危及學生健康成長或安全等情況,教育局會根據《教育條例》對不符要求的教師採取適當行動,例如:譴責、勸喻、警告、甚至取消註冊,確保所有教師都是適合及適當的(fit and proper)人選。

  為保障被投訴教師有充分的申述及自辯機會,教育局有既定的機制和程序處理投訴。首先,要求有關學校進行調查,讓涉事教師以口頭解釋或作書面申述,或因應需要,面見其他相關人士、檢查文件等,然後向教育局提交調查報告。教育局仔細審視報告內容、調查過程與涉事教師的回應,如無證據顯示投訴成立,即會結案。反之,如證據顯示投訴有機會成立,則會讓涉事教師在合理時間內提出書面陳述,並基於專業精神,以實證為本,作最後決定。教育局既是政策的制定者、推行者,亦是政策實施的監管者。對有違專業操守的教師採取適當行動,要求改善,是向教師專業、學校、學生、家長以及整個教育體系負責任的做法。取消嚴重失德及專業失當者的教師註冊,更是為了守護學生福祉和教育專業。被取消教師註冊者如有異議,亦可根據《教育條例》提出上訴。簡言之,教育局按嚴格的程序、有節有理有序地規管教育,是對教育最認真的監督和保護。也許調查時間會長一些,過程會曲折些,卻對涉事各方公道。

  教師的專業和操守是保證教育質素的關鍵。處理投訴、跟進調查、懲處上訴等機制,都旨在為教育團隊去蕪存菁,守護下一代的健康成長。教育的問題,用教育專業去解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教育正一步一步重回正軌。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