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把握學與教契機 參與國家憲法日活動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學校教育重視培育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促進他們全人發展,成為良好的國民和公民。12月4日「國家憲法日」是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誕生的重要日子;對學校而言,亦是在教學中推動國民身份認同、法治教育、責任感及承擔精神的好機會。

《憲法》和《基本法》 構成特區的憲制秩序

  《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權威,所有國民都有責任認識和遵守《憲法》。其中,國家根據《憲法》第31條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基礎,所以《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並共同構成香港特别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學校要教導學生好好認識這個「根」和「源」的關係,全社會也要尊重《憲法》和《基本法》,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憲法》應用於全國每一個角落,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按照《基本法》,行使和享有中央授予的權力;沒有通過《基本法》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權力,由中央依照《憲法》行使並履行其責任。所以,我們應當正確理解《基本法》,同時要加深認識《憲法》。

多元活動 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教育

  教育局非常重視《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舉辦各種教學活動協助學生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我們在不同學習領域加入相關的學習元素,並建立《基本法》教育網支援全港教師,同時提供專業發展課程支援他們掌握相關法理知識,以促進學校層面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

  特區政府在今年的「國家憲法日」,將以網上直播方式舉辦一場座談會,與廣大市民一起探討「憲法與國家安全」的重要議題,我鼓勵大家關心和留意詳情。教育局已向學校發布座談會的相關資訊,讓學校在疫情下暫停面授課堂期間,也可以安排學生在家學習,觀看直播或稍後重溫內容。此外,我們亦舉辦了一個「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讓學生透過學校指導及報名參與,寓學習於遊戲。事實上,不少學校近月已把握「國家憲法日」的契機,在校內舉行不同的校本學習活動,例如製作展板,為學生提供更多學習《憲法》的機會。

認識《憲法》 愛護國和家

  要認識《憲法》,我們可以先閱讀《憲法》的序言和總綱,這也是認識國家歷史、發展使命及治國理念的最佳入門。序言簡述20世紀以來主要的歷史大事與國家革命的歷史,並介紹國家的指導思想;透過閱讀總綱,我們也可以認識國家的制度與政治體制,以及基本國策。1840年以後,國家長期處於被侵略、被壓迫的狀態。1949年,新中國成立,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團結國民,開創中國歷史新里程。1978年以來,國家在改革開放、深化改革下人民生活得到提升,國力日漸強大。

  《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保持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長治久安的法律基礎。有國才有家,香港是國家一部分,我希望同學們透過「國家憲法日」的學習活動,認識國家的《憲法》,了解維護國家安全和穩定的重要性,日後積極參與及推動各方面的發展,致力為國家和香港作出貢獻,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2020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