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協助學生以成長心態面對考試

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張巧儀

  因應疫情,學校暫停面授課堂,加上日常生活可能遇上各種改變,學生的學習節奏和溫習計劃或會被打亂。同學們面對考試,難免感到壓力,心情可能變得緊張或忐忑不安。

  我們平常聽到不少意見,指考試壓力會導致學生出現各種情緒和行為問題。從生態學的角度來看,學生的情緒和行為並非由單一因素引起,而是透過不同的保護因素(protective factor)和危險因素(risk factor)產生的相互作用所形成,考試壓力只是其中一項危險因素。要促進學生的正面情緒和行為,增強學生的保護因素是有效的方法,家長及學校協助他們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考試,尤其重要。

  不少學生和家長十分重視考試成績,認為這是成功的指標。然而,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Carol Dweck指出成功並不取決於一個人的成績,而是他的心態。她認為人的心態可以分為兩大類型 — 固定心態(fixed mindset)和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擁有固定心態的人相信個人素質是與生俱來和不變的,並將成功或失敗歸因於個人的智能和天賦,例如成績優異證明自己能幹,考試不合格則代表資質欠佳。面對艱難和挑戰時,他們容易放棄和逃避,因為挫折會威脅和貶低他們的個人價值。相反,擁有成長心態的人相信個人能力可以藉着努力和經驗而改變。他們着重學習過程多於考試結果。縱然失敗帶來負面的情緒,他們會視之為成長的經驗。他們亦樂於面對挑戰,在挫折中改進自己;因此,他們有較大機會得到成功。學生可能在不同的領域(例如不同的學科)擁有不同的心態,老師和家長應該多觀察,耐心地引導學生反省和調整自己面對事情的心態。

  為鼓勵學生和家長善用正向的技巧和心態應對考試壓力,教育局上月製作了兩款電子海報,以輕鬆和口語化的形式介紹如何在疫情下積極準備應試。電子海報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主頁>教師相關>防止學生自殺及關注學生精神健康>相關資源套及指引)及傳送給全港學校。我們將於二月推出另外兩款電子海報,幫助學生和家長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不同的考試結果。我們鼓勵學校廣泛傳送電子海報給學生和家長,並把海報張貼在校內的當眼處(如課室、走廊)。我們亦歡迎學校上載電子海報於學校網頁內,加強推廣以上信息。

  教育局一直致力透過不同的措施促進學生的情緒健康,以及鼓勵學校未雨綢繆,在校園發生危機事件前,就不同情境作充足的準備。我們在本學年初已更新了學校《危機善後介入工作及心理支援》應用手冊,並上載至教育局網頁,供學校人員參考。我們亦定期為學校人員舉辦培訓活動,加強他們處理相關危機事件的能力。這兩個月,我們為中、小學的學校人員舉辦多場以「學校危機處理 — 危機介入心理支援」為題的工作坊,由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主講及帶領參加者分組研討個案。在工作坊中,講者刻意打破禁忌,以學生自我傷害事件為模擬背景,協助參加者逐步了解危機介入及心理支援的程序和實際運作時需要考慮的地方。參加者均反應正面,認為工作坊內容十分實用。

  老師及家長的關懷和教導,是學生成長不可缺少的養料。我們期望大家多加培育學生的成長心態,讓這心態成為學生的內化力量,幫助他們面對生活上的挑戰,茁壯成長。

2021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