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齊迎新學年 鞏固價值觀 培育家國情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新的學年,有新的盼望。過去兩年,香港先後經歷社會動亂及新冠疫情,學校好不容易才能回復較為正常的狀態、有條件恢復面授課堂,相信各位同學、學校同工和家長都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上課機會。在新學年,教育局除了繼續支持學校做好各學科的教育工作之外,亦會加強推動價值觀教育及國民教育,培育同學成為有識見、負責任及愛國愛港的未來社會棟樑。

 

  教育局會繼續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持續透過更新課程指引、發展學與教資源、提供教師培訓,以及組織學生活動等,協同學校同工落實相關教育工作。

 

價值觀育 促進全人發展

 

  在價值觀教育方面,教育局向中小學提出一系列應首要培育學生的價值觀和態度,包括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和關愛;並配合社會轉變和學生需要,於2020年加入「守法」和「同理心」。學校也可依據其辦學理念、學校情境和學生需要,選擇其他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作為推動價值觀教育的方向,促進學生全人發展。

 

  在新學年,我們會繼續以「感恩珍惜‧積極樂觀」作為主題,鼓勵學校於校內營造有利推動價值觀教育的正面學習氛圍。學校亦可靈活運用教育局每年提供的「全方位學習津貼」,或透過申請優質教育基金「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撥款計劃,獲取額外資源,推動與價值觀教育相關的學習活動。

 

國民教育由淺入深 大局

 

  我們既是香港市民,也是國家的一份子。因此,同學應從小認識自己的國家,由淺入深,逐步了解、感受、認同及建構自己的國民身份,明白自己的定位,努力學習,未來為國家和香港社會作出貢獻。

 

  《十四五規劃綱要》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部分,更設有「港澳專章」,與我們息息相關。教育局會加強包括《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在內的國民教育,增強學生的國家觀念及對「一國兩制」的正確認識,讓學生可在課堂內外全方位認識國家的歷史、文化、經濟、科技及政治體制等;同時加強本港學校和師生與內地對接交流,讓他們更好地了解國情及發展狀況,能夠把握當前及未來的發展機遇。

 

全方位國民教育 平台 

 

  於今日發出的教育局通函中,我們整合了「國民教育——活動策劃年曆」,並提供學習活動建議,讓學校在新學年合適日子加強安排國民教育校本活動,加強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這個年曆所列舉的日子,包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國慶日、國家憲法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基本法》頒布紀念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五四青年節等,都是適宜推動國民教育的時機。

 

  教育局今日亦推出「國民教育一站通」網上平台(www.edb.gov.hk/tc/neosp),整合了與國民教育相關的學與教資源和推廣活動,務求一目了然,讓教師和學生以更便捷方式瀏覽學與教資源。「一站通」的內容涵蓋《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教育、博物館學習等範疇。教師可在平台迅速搜尋法律條文、教育局通告、教師專業發展課程、課程資源、學生活動等最新資訊,並靈活運用各項資源,提升教學成效。

 

  「一站通」的「學生專頁」提供閱讀材料、視頻短片、網上遊戲、虛擬博物館等各式各樣學習資源。同學現時雖受疫情影響而未能親身到內地參與學習活動,仍然可利用這些多元化網上學習材料,從不同面向增進國情認識和了解國家發展情況。

 

  「一站通」亦設有「認識國旗、國徽、國歌及區旗專頁」,介紹國家象徵的由來、規格、展示時應注意事項,又提供學校升旗儀式示例供學校參考。學校安排升掛國旗和奏唱國歌儀式,是莊嚴和具教育意義的。教育局已在「培訓行事暦」上載九月份為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而設、有關升國旗儀式的網上研討會,並會於新學年持續安排有關升國旗儀式的教師工作坊,加強支援學校通過恆常的升掛國旗和奏唱國歌儀式,幫助學生培養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

 

把握學習契機 家國情懷

 

  香港在回歸祖國前後,都獲得國家大力支持,一直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新學年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是意義重大的一年,也是培育學生家國情懷的契機。教育局期望與學校同工及社會各界人士並肩攜手推展國民教育,引領學生全面認識國情,珍視歷史和文化,並了解國家發展的機遇及「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的優勢,一起為祖國昌盛和香港繁榮而不懈奮鬥,共建美好明天。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