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學 制 檢 討

立法會第一題:學制檢討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報,有中學團體認為實施五年中學、一年預科及四年大學(簡稱「五一四制」)的學制會引起混亂,因此反對當局採用該學制以提早實行大學學制由三年改為四年的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接納上述反對意見;若然,原因是甚麼;

(二)是否已放棄「五一四制」,改為採用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及四年大學的學制;若然,請告知詳情和推行時間表;及當局會否增撥配套資源以推行該學制;若會,請告知詳情和推行時間表;及

(三)會否因應中學及大學改革學制,進行相應的課程改革,若會,詳情是甚麼?

回覆:

主席女士:

  教育統籌委員會(以下簡稱為教統會)在二○○三年五月,就實施高中三年學制的可行性、推行時間表和過渡安排,向教統局提交建議。教統會確認在香港推行高中三年和大學四年學制的好處和可行性,並認為「三三四」學制下的教與學應紮根於教育改革及課程改革的基礎上,故建議政府在二○○三/○四至二○○六/○七年間,繼續推行和整合教育改革措施,最遲應在二○○六/○七年確切宣布第一屆新高中一年班的開辦年份。教統會的建議獲政府接納。我們認同三年新高中學制有助學生全面發展潛能、擴闊學習經歷、提高共通能力和定下穩固終身學習的基礎。我們並認為,要成功實施新高中學制,必須以務實的態度,循序漸進,以確保中學與大學的課程及評核均能互相連貫和配合。自教統會發表了高中學制檢討報告後,社會人士普遍贊同教統會的建議。但部份教育界人士認為應盡快實施高中三年和大學四年學制,好讓香港的學制早日與外地學制銜接。

(一)我們的立場是,若教育界能提出盡快落實大學四年學制的方案,我們樂意探討,但大前提是要配合中學學制發展,不偏離教改理念。不久前,學界個別人士提出五年中學,一年預科及四年大學(簡稱「五一四」方案),作為在落實高中三年學制前的過渡性方案。教統局就這方案曾與中學及大學界別人士聯繫,聽取他們的意見。

  大部份中學代表對「五一四」方案有很大保留。「五一四」方案所牽涉問題,如第六年的中學學習成果應是什麼、完成中六後學生可獲得什麼資歷和進修機會、大學需作出什麼改動以配合第六年中學的學習經驗,都並非短時間可以達到共識。此外,目前高中課程多元化尚在發展初階,不少中學認為首要的任務是集中精力改革高中的課程及評核機制。況且,單純以中學會考為大學收生的條件,其性質未必適合。若中學會考的成績對學生能否升讀大學有決定性的影響,會引致學校、家長、學生全力催谷會考,這有礙教育改革所提倡的多元及全人發展理念。況且,有部份代表亦擔心,對於潛能和興趣不在學業方面的同學來說,「五一四」方案所建議採用的中六課程未能照顧這些學生的需要。

  所以,與其政府及學界投放時間和資源在設計和落實一個過渡性的「五一四」學制,中學及大學代表傾向探討如何加快實施長遠的高中三年學制。

(二)正如我一開始所說,政府的基本立場是認同教統會的建議。但近日教育界討論的焦點是如何加快落實「三三四」制。就此點,我們必須審慎考慮配套措施,包括課程安排、新公開考試的發展、評估機制、教師培訓、學校和教師的準備、學校班級結構、學位的供應,及與大學及其他專上課程的銜接等,是否可以配合加快的步伐。目前我們正與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中學議會代表和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等就加快推行學制改革及所需資源的問題,研究具體細節和可行的時間表,希望可以盡早作出決定。

(三)因應中學學制未來的改變,課程發展處是會進行相應的課程改革。改革的方向是發展多元化的三年制高中課程,確保學生獲得全面均衡的發展機會,亦照顧到學生的不同性向、能力和志趣。因此,為學生提供的課程會包括學術取向、實用取向、職業取向及綜合取向的科目,以滿足個人、職業、香港社會、經濟、科技等需要。課程的設計將會銜接到學生在中學畢業後的出路,包括進入大學或職業訓練機構,甚或就業。我們又會發展職業導向多元化課程,及早裝備學生就業所需的知識和技能。

  構思中的科目組合是中文、英文、數學及通識教育科列為高中課程的必修科。另外,學生可按興趣和能力修讀兩科選修科,並利用餘下的時間涉獵其他學習領域、參與多元化的聯課活動或進行補充學習。個別能力較高的學生在諮詢教師的意見後可修讀多一科選修科。另外,大部分科目將包括核心和延展課程,而延展課程將是單元式,以提高學生選科的彈性及學習興趣。

二○○三年十月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