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健 康 教 育

立法會二十題: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市民和學生的健康及衛生常識,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本年3月本港爆發非典型肺炎之前,當局以何渠道增進市民的健康及衛生常識,以及這些渠道的詳情:


(二) 現時小學各級的課程是否均設有健康教育科;若然,各級的健康教育科的課程範圍;及


(三) 根據現行課程設計,初中學生是否必須修讀健康教育科;若否,當局如何增進初中生的健康及衛生常識?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衛生署一直透過電視台、電台、新聞界等大眾傳媒向市民發放健康資訊。資訊的形式包括印刷品(例如單張及海報)、錄音帶及錄影帶/視像光碟,亦有透過互聯網發放健康資訊,並設有二十四小時健康教育熱線。此外,衛生署更定期在全港各區舉辦健康講座及健康展覽。


(二) 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課程改革七個學習宗旨之一,因此,健康教育是學校各級不同學科課程都涉及的一個主要學習元素。在小學階段,健康教育比較集中在「小學常識科」及「體育科」進行。本港小學各級均有開設上述科目,這兩科和健康教育有關的課程範圍如下:


(1) 「小學常識科」的課程宗旨之一,是協助學生保持健康的個人發展,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使他們有效地掌握有關生理、心理、及社群健康的基本知識,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自己的成長與發育,並能在個人健康和安全方面作適當的考慮和抉擇。「健康與生活」的核心學習元素包括:成長與發育、個人衛生習慣、環境衛生習慣、營養及均衡飲食、表達感受與情緒、常見疾病等。


(2) 「體育科」是「透過身體活動進行教育」,旨在發展學生的體育技能及使他們獲得活動及安全知識,從而建立積極及健康的生活方式。現時的體育課程,已開始由著重競技、體能,漸變為以培育學生建立積極、活躍的健康生活方式為主。體育科與「健康教育」相關的課程範圍包括: 體育活動對身體的益處、煙酒的影響、安全規則及事故處理等。


(三) 健康教育是初中「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內其中一項必須學習的內容,當中的課題包括「健康的生活方式」、「本地青年人的健康問題」、「壓力及處理壓力的方法」等。學校可以透過靈活開放的課程架構,例如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中的相關課目、學校自行編訂的生活技能課和班主任課等,提供健康教育,讓學生了解相關的健康及衛生常識,以及最新的健康及衛生議題。此外,學生在科學、體育及家政科,透過不同課題或單元,如環境的察覺、健康的身體、體能健康、運動生理、體型與體重控制、營養和飲食,良好飲食習慣,營養失調所產生的疾病,保障個人健康,個人衛生,家居清潔和護理等,讓學生得到有關健康教育的知識和培養正確的態度和習慣。


   除了透過上述學習掌握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識外,學生亦可從德育及公民教育中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學校德育及公民教育為學生提供很多學習活動,當中強調透過學生的真實生活經驗,去培養他們對個人和環境衛生的個人承擔和公民責任。教師可以運用學生不同的生活層面內的生活事件來教導與健康和衛生有關的價值觀和概念,包括:個人成長及健康生活、家庭生活、學校生活、社交生活、工作生活和社會生活。教育統籌局亦透過與不同團體的夥伴協作來舉辦各類健康教育活動,以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與香港中文大學及世界衛生組織合辦的「健康學校獎勵計劃」。



二○○三年六月二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