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第三屆「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結果揭曉暨頒獎禮致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女士 
第三屆「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結果揭曉暨頒獎禮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 李美嫦女士,JP致辭全文
2020年12月19日(星期六)


丁(新豹)教授、何(志豪)主席、何(漢權)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第三屆「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結果揭曉暨頒獎禮。

2.   國史教育中心一直積極推動優質的國史教育,自2018年開始舉辦的「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更是每年的盛事。學生和公眾除了可以投票選出心目中的歷史人物外,亦有多元化的延伸活動,包括專題研習、戲劇匯演等,讓大家可以更立體、更深刻地認識歷史人物。

3.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無論是面對2019新冠肺炎的爆發,或是世界大國的博弈,讓我們深刻體會到科技對國家的興衰,以致人類的存亡,都起關鍵的作用。因此,今年歷史人物選舉以「科教興國,經世濟民」爲主題是合適不過的。疫情下,各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進行科研。科學家努力研發疫苗,以遏止病毒傳播;而我們都必須廣泛應用不同的科技,不論硬件和軟件,才能確保社會正常運作,包括讓同學停課不停學,可見科學及科技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4.   今年大會精心挑選五位歷史人物,是我國從東漢至明朝具代表性,並在不同科技領域有突出成就的人物。他們當中有數學家、水利工程學家、醫學家、科學通才,涵蓋STEM(即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所有範疇。他們就是發明及製造世界上第一部探測地震震源方向地動儀的張衡;計算圓周率到小數點後7個位的祖沖之;百科全書式科學技術巨著《夢溪筆談》的作者沈括;在元代制訂當時世界上最先進曆法《授時曆》及進行多項水利工程的的郭守敬;編寫集植物及藥物學大成著作《本草綱目》的李時珍

5.   重溫這些歷史人物的成長、求學和科研事蹟,可讓我們了解科學及科技在古代的發展歷程,以及其對人類文明發展作出的貢獻,同時亦可以讓我們的學生對中國的歷史文化有更深和多角度的認識,鞏固他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中國科技史專家李約瑟博士在他幾十冊的《中國科學技術史》中詳細介紹了中國歷代科學的成就,我們從中可以了解到在古代物質並不充裕的條件下,古人努力不懈,堅毅不屈,敢於創新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敬佩和學習。

6.   教育局一直致力加強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及對國家歷史的認識。新修訂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由本學年起正式在全港中一級實施,課程其中一項特點是重視學生對國家文化特色的學習。豐富的文化內涵包括科學技術的內容,如兩漢的科技發明、三國兩晉南北朝的武備演進、中國重要發明的西傳及對世界文明發展的貢獻等等,從而讓學生對中國的歷史有更全面的認識。「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正正可以配合修訂新中國歷史科課程的教授,與課程目標更可說是不謀而合。

7.   很高興看到同學們在這次「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中投票踴躍。我有四方面的期許。第一,我希望透過加深同學們對歷史人物及事件的認識,可以培養學生優良的品德,以及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第二,我希望同學們可以透過對科技發明的認識,了解、欣賞及承傳中華文明兼容並包、開拓創新的精神,而以上兩點都是我們課程目標。第三,我盼望年青人透過研習歷史,學習古人尋根究底、堅毅不屈的學習態度,以及實證爲本、理性分析的科學精神。第四,我希望大家都體會到「科教興國」是國家民族發展的重要戰略之一,昔日如是,今日更是如此。

8.   最後,我要感謝每一位校長、老師,正是你們背後默默耕耘,在教學上循循善誘,才能讓學生喜愛及積極學習國史。我衷心希望同學秉持對歷史學習的熱誠,繼續積極參與課堂內外與歷史相關的多元學習活動,好好認識國家的歷史、欣賞中華文化,並了解國家的發展,成為對國家及社會有承擔的年青新一代。在此,我再次感謝國史教育中心,多謝你們為促進年青人對學習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多年來所作出的貢獻。

9.   聖誕將近,新年將至,我祝願各位身心康泰,平安幸福,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