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官立小學聯校教師發展日致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女士
官立小學聯校教師發展日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女士致辭
2021年1月6日(星期三)


陳(家亮) 教授、Dr Allan Zeman GBS,JP、各位校長、各位教師:

   大家好!「官立小學聯校教師發展日」(教師發展日)是官立小學(官小)一年一度的盛事。我非常高興能藉著這個難得的機會,以視像形式與所有34所官小約1,700位同工見面。

2.   2019冠狀病毒病為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無數人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工作,努力打贏這場抗疫戰爭。學校和老師亦站在前線,在疫情中發揮團隊精神,運用靈活創新的方法,確保學生「停課不停學」。過程中,你們安排添置硬件軟件、將教學內容拍成短片上載網頁、實時網上教學、網上畢業禮等。不少老師亦多走一里路,以電話、信件等多種形式關心每一位學生的身心需要,確保「停課不停愛」。在過程之中,老師們充分展現他們終身學習、自強不息、勇於創新的專業精神,亦展現出你們對學生的愛護。你們無私付出,關愛學子,勞苦功高,任重道遠,我衷心向各位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亦要感謝籌委悉心安排這場盛事,讓老師在教師發展日「停課不停學」我在此衷心感謝各位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

3.   我和官立學校有不解之緣。從小一到中七合共十三年在官小官中的寶貴學習,純樸踏實、勤奮向上的校風,成就了今天的我。今日的主題「建構正向人生、提升品德情意」正正是道出我的心聲。我喜歡一本書《生命中不可錯過的智慧》,英文是“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書的内容引起我的共鳴,讓我領略到很多生命中的智慧都是從小學習並且實踐的,例如與人分享;玩遊戲要公平;物歸原處;清理自己的東西;傷人時要說「對不起」;吃東西前要洗手;過均衡的生活等等。小學階段非常重要,是奠定人生價值觀,建構穩固的知識基礎,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學習待人處事,培養自理能力、責任感、歸屬感和同理心的重要階段。

4.   教育局在上月初公布加入「同理心」和「守法」作為首要培育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猶記得小學老師教導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名句深深印在我心,也是「同理心」的精粹。教育局現正推動「中華經典名句推廣活動」,讓學生及公眾認識中華文化精粹,吸收傳統經典智慧,培養良好品德情操,建立正面的價值觀。中華經典名句包含修身、求學、做人、處事之道,是歷代先賢累積的智慧寶庫,更是數千年文化的結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是名句之一。我鼓勵學校多運用資源,在年輕一代的心田播下種子,讓他們認識、欣賞、承傳和弘揚中華文化重禮尚義的優秀傳統。同時,我們也讓學生明瞭遵守法規是公民的基本責任,也是營造和諧關愛的社會的要素。我相信各官小同工會在這方面積極配合,培養學生成為明辨是非及守法的良好公民。

5.   我欣悉官小於本學年開展的7個學習圈,當中亦包括國情及品德教育的主題,這正好配合提升學生的價值觀教育及協助學生建立良好品德的目標。我相信這些學習圈在推動官小教師的跨校協作、優化教學策略、提升學生的價值觀教育方面一定能發揮帶領作用。我熱切期望所有參與學習圈的教師,多推廣成功經驗,帶動其他學校教師在課程及教學設計上作出創新,強化官校不斷追求卓越和專業成長的文化,展現教師的專業精神。

6.   教育是春風化雨、立德樹人的工作,教師們就像燈塔,在學生成長的路上,帶領他們找到正確的方向;而學生的成長及成就,都會帶給教師無比的滿足。我希望大家能憑著對教育的熱誠和幹勁,為學生的福祉、為香港的優質教育而努力。

7.   今天教師發展日的內容豐富,首先由兩位重量級的嘉賓作專題演講,分別是陳家亮教授及Dr Allan Zeman(盛智文博士)。陳教授會分享從醫學到心靈教養和管理策略,盛智文博士則以Sharing on Positive mindset分享正向思維及迎難以上的策略。專題演講後,大會安排了5位專家及1位局內同事進行主題分享。我深信各位教師必定能從他們的分享中,獲得啟發。

8.   最後,我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