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第八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頒獎典禮暨分享會致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女士
第八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
頒獎典禮暨分享會
2021年4月24日(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女士致辭

 

徐凱博士、蘇祉祺博士、田慶先先生、各位主禮嘉賓、各位評委、各位得獎準教師、各位嘉賓:

 

   我今天很高興出席第八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頒獎典禮暨分享會。首先,我恭賀各位得獎的準教師,你們過五關斬六將,經過初評、總評、與評審委員見面,並進行試教,才能得獎。這個獎項除了肯定了你們努力的成果,亦充分展現了你們對教育的熱誠和抱負,對社會的承擔,以及願意為培育下一代付出心力。

2.   過去七年,新一代文化協會和準教師協會每年合辦「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鼓勵有志投身教育界的準教師積極裝備自己,成為優秀教師。我衷心感謝兩個協會對教育的熱誠及對有志投身教育人士的支持,我亦想向各位顧問和評委致謝,你們勞苦功高,付出不少的心力和時間,樂意與各位準教師分享寶貴的經驗和意見,正好體現教育界薪火相傳的優良傳統。

3.   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都有賴人民的質素,而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我們需要培養學生有端正的品行,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教師的工作是任重道遠的,肩負著傳承知識、熏陶品格的重要任務,在課堂內外,你們的一言一行都對學生成長有深遠的影響,家長及社會大眾對教師有殷切的期望,希望教師不單具備紮實的專業知識,高尚的道德情操,更要有「三心」即是耐心、愛心和信心;而「兩意」則指留意學生和教學要有創意。教師亦需要培養學生對國家歷史、中華文化和國情的認識,幫助學生正確認識《憲法》和《基本法》,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國民身份認同及國家安全意識。

4.   要成為德才兼備的教師,必須終身學習,自強不息。就此,教育局會加強職前培訓和在職培訓。職前培訓方面,我們會加強與師資培訓院校的聯繫,在培訓課程當中強調教師品德操守的要求,以及加強《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內容。至於在職培訓,我們已由本學年(2020/21學年)開始實施新的培訓框架,强化新入職教師、在職教師及晉升教師的培訓,核心培訓的內容除了包括教師專業角色、《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外,亦涵蓋本地教育和措施、國家及國際教育發展等。新入職教師必須於首三年內完成30小時的核心培訓。我們已由2020年11月開始展開這些培訓課程。除了由教育局提供的核心培訓,新入職教師亦可配合個人專業發展需要,選讀60小時的選修培訓,例如由教育局、師資培訓大學、學校等舉辦的課程或專業交流活動,以汲取新知及教育同工的經驗,適切地應用於教學工作。

5.   各位準教師,你們加入教師團隊後,需要對課程和社會的新發展,以及學生的需要,作專業判斷,在調適課程、選取教學材料、設計教學策略等方面,了解有關政策、基本原則、幫助學生有效學習和健康成長的需要。例如,隨著《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學校需要推展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在今年二月已經向全港學校發出通告,公布國家安全教育在學校課程的進行模式及學與教事宜。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也是所有香港居民的共同義務,在學校課程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是每位教師應有的責任。教育局沿用推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模式,新編訂了《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供學校參照。我鼓勵各位新老師閱讀相關資料,按照學生的認知能力,在負責的學習領域或科目、價值觀教育,以及校內和校外的各類學習活動等方面,配合學校推展國家安全教育,讓學生成為具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國民。

6.   各位準教師,你們將會是教師團隊的「新丁」,我鼓勵你們好好累積經驗,持續優化教學策略,與時並進,以及靈活應變,配合社會和學生的需要。例如,自去年(2020)年初開始,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學校能做到「停課不停學」,是有賴很多教師突破自己,迅速掌握有關技巧,以及教育界上下一心,發揮團隊精神,運用靈活創新的方法,製作和使用電子教學資源、實時網上互動學習、在網上舉行畢業禮等各種活動。他們在新常態下迅速應變和辛勞付出,充分展現出專業精神,以及對學生的關愛,為各位準教師立了良好榜樣,希望大家向前輩們好好學習。

7.   古語有云:「經師易遇,人師難遭」。意思是指單純傳授知識的老師容易遇到,真正能以身作則,擁有德行操守,為人師表的人不容易遇到。我期望各位老師不要止於做個傳授知識的「經師」,更要追求做個真正的「人師」,為學生樹立榜樣,透過言傳身教,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培養他們求善、求真的精神,將來立足社會,貢獻國家。就讓我們繼續攜手努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培養青年人成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8.   最後,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