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暨幼稚園2020-2021年度聯合畢業典禮致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暨幼稚園
2020-2021年度聯合畢業典禮
2021年5月25日(星期二)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寬運法師、何德心居士、各位校董、校長、嘉賓、老師、同學:

 

   大家好!今天是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暨幼稚園2020至2021年度聯合畢業典禮的大日子,我很榮幸獲邀出席,與各位一起見證這個饒富意義的時刻,分享結業同學的喜悅。

2.   香港佛教聯合會成立於1945年,70多年來熱心社會公益,在香港先後興辦20多所學校,對本地教育事業貢獻良多。各屬校均以「明智顯悲」為校訓,不但傳授學科知識,亦幫助同學建立正確人生觀、培養良好品德;此外,又鼓勵同學積極行善,發揚利己利他的精神。自創辦以來,會屬學校為社會培育了一代又一代術德兼修的中流砥柱,廣惠人羣。今天,佛聯會轄下7所小學及8所幼稚園的畢業同學聚首一堂。我很高興見到各位精神抖擻、彬彬有禮的同學。這個結業儀式既標誌著同學們完成了一個重要的學習階段,也同時展現了佛聯會及全體教師孜孜不倦的耕耘成果。在此,我要恭賀所有畢業和獲獎同學,並感謝佛聯會不遺餘力推動本港教育工作。

3.   各位同學離校在即,當你們展開人生新旅程的時候,我勉勵同學們要從「心」出發,因為一生的果效是從心發出的。

感恩的心
4.   第一,我們要常存感恩的心。2019冠狀病毒病的爆發,為整個社會以至全球帶來嚴峻的考驗,對同學們的學習和生活造成影響,但同時提供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大家可以從中體會到現在所擁有的並非必然,教我們學會惜福感恩。深願同學們懂得珍惜與親人、同學相聚的每一個時刻,抓緊每一個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並且對一群於不同崗位盡忠職守,為我們對抗疫情的人士常存感恩之心。我們要特別感謝時刻緊守崗位的老師。在疫情下,老師們一如既往以學生福祉為先,自強不息,尋求突破,採用各種靈活和創新的方法,務求在暫停面授課堂期間做到「停課不停學」,把疫情對學習的影響減至最少,充分展現專業教育工作者對學生的重視和愛護。我們要也特別感謝在疫情當中辛勞的父母。他們一邊要工作,一邊要照顧家中學習的子女,實在勞苦功高。

愛心
5.   第二,我們要有愛心。愛具有無比的力量,愛使世界變得更美麗。我們要愛自己,珍惜我們的生命、健康和時間。但我們不要單愛自己,更要愛家人、愛其他人(包括認識的人和不認識的人)、愛動物、愛環境、愛眾生。我們建立一個和平關愛的環境,加強學生的「同理心」。同學們如學懂易地而處,多從別人的角度去理解事情的因由和對方的難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或會不一樣。

 

責任心
6.   第三要從小培養責任心,自己的事自己做好,並且勇於承擔更多的責任,孝順父母、尊敬師長、服務人群。我們同時加強守法意識,在校園遵循校規,在社會遵守法律,成為負責任的良好公民和國民。

信心和耐心
7.   最後,我們要有信心和耐心。有人生難免有逆境,但有危必有機。我很希望同學們日後遇上其他逆境時,能夠回想這一年你們是如何克服困難,努力完成小學和幼稚園階段的學業。我相信經歷過這次疫情,你們今後在人生路上一定比其他人更有信心和能耐面對逆境,更有勇氣迎難而上。

8.   同學們,教育局會與大家並肩同行。希望在座的畢業同學,以感恩的心、愛心、責任心、信心和耐心開展新的學習里程,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模式,認識新的人和事。

9.   我們的心思意念會影響我們的言語、行為、習慣以至性格,我亦在此鼓勵大家從小培養閱讀習慣。其實閱讀既是充滿趣味,亦有助放鬆身心,紓解壓力。為了鼓勵學生閱讀,教育局由2001年起,把「從閱讀中學習」列為課程改革四個關鍵項目之一。此外,我們分別由2018/19及2019/20 學年起,向所有公營學校和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提供「推廣閱讀津貼」,以支援學校持續推廣閱讀。學校可利用津貼購買圖書和舉辦多元化的閱讀活動,以培養和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教育局亦與香港公共圖書館合辦不同形式的閱讀活動,例如地區性的親子閱讀工作坊,以豐富幼稚園的閱讀資源。事實上,閱讀興趣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終身禮物。因此,除了教育局和學校的努力以外,家長的參與也絕不可少。我希望家長可以每天多抽一點時間陪伴孩子閱讀,在家庭營造良好的閱讀氣氛,讓孩子從小受到薰陶,養成閱讀習慣。

10.   我特别推介中華經典。教育局現正推動「中華經典名句推廣活動」,透過精選的中華經典名句,讓學生及公眾認識中華文化精粹,吸收傳統經典智慧,培養良好品德情操,建立正面的價值觀。中華經典名句包含修身、求學、做人、處事之道,是歷代先賢累積的智慧寶庫,更是數千年文化的結晶。我鼓勵學校運用各種資源,為學生的學習生活加添文化色彩,在年輕一代的心田播下種子,讓他們認識、欣賞、承傳和弘揚中華文化重禮尚義的優秀傳統。

11.   同學們,我們經歷了不平凡的學年。但願疫情盡快消退,師生可如常返回校園,同學們愉快學習,健康成長。我希望大家加倍注意環境及個人衞生,並積極參與接種疫苗,保障自己、保障家人、保障社會,為世界建立健康的屏障。

12.   最後,衷心盼望香港佛教聯合會承先啓後,繼續為莘莘學子提供優質的全人教育,造福我們的下一代。我亦希望各位畢業同學能銘記校訓,繼續謙虛求進,彰顯愛己及人的精神,並祝願你們鵬程萬裡、平步青雲,在座每一位身心康泰、事事順遂。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