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嘉許禮2021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嘉許禮2021
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
 


(敏德)主席、梁(淑儀)女士、賴(錫璋)總監、李(國安)教授、江(紹祥)教授、冼(超舜)先生、梁(兆棠)校長、各位校長、教師、各位線上和現場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嘉許禮」,和大家一起分享得獎校長和老師的喜悅。

2.   我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一直以來鼎力支持教育的發展,不遺餘力推行不同的創新的計劃,讓學校和莘莘學子受惠。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 – CoolThink@JC 計劃自2016年啓動以來,培訓了來自79所小學超過400名教師,我欣喜CoolThink@JC在賽馬會的繼續支持下,於本學年開展新一期的工作,將計劃擴展至支援約400所學校,令更多學校受惠。據了解,計劃已有超過2萬學生受惠,亦有超過280萬人次瀏覽教材。

3.   CoolThink@JC計劃不單有一個獨特很cool的名字,也有遠大的目標。讓我用四個C來形容它包含的重要元素。

  • 首先,計劃的核心是編程教育(即Coding)和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我們藉著推動編程教育讓學生自高小階段發展計算思維,透過「動手」、「動腦」的學習活動,學習分析問題、探索解難的方法和步驟、學會經過重複測試和改良設計,達致解決問題的方案。
  • 其次,計劃的重點和目的是發展學生的創意思維 (即Creative Thinking),讓學生從一個科技消費者,成為創作創新的新一代.
  • 計劃的成功有賴協作 (Collaboration) 。計劃有3所大學參與(包括美國的麻省理工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亦有多所學校、多位校長、教師、家長和學生積極參與和協作。除發展豐富相關教學資源外,更著重培訓教師團隊和成立學習社群,建立互相交流和支援的氛圍,更將這些經驗向其他學校同工推廣。

4.   CoolThink@JC計劃和特區政府推動創新科技,培育人才的目標一致。教育局致力於中小學推動STEM 教育,積極培育創新科技相關的人才。我們除了支持CoolThink@JC計劃外,也在宏觀層面更新課程(即Curriculum)及提升能力 (Capacity Building)。教育局於去年更新了「計算思維編程教育:小學課程補充文件」,隨即亦開展新一系列的教師專業發展活動,加入應用編程於不同科目和STEM 學習活動,以協助學校優化編程教育。此外,因應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的建議,我們亦會加強學校推動STEM教育方面的支援,例如我們會加強專為學校STEM統籌人員和前線教師而設的進深培訓課程,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亦會優化有關創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知識增益的培訓課程,讓教師進一步認識創新科技及在日常生活的應用。

5.   隨著這幾年教育局的推動和得到不同持分者(包括香港賽馬會)的支持下,我們樂見大部分小學已落實編程教育,課堂內外多元化的學習活動也漸見多元,例如利用編程操控機械人和製作智能家居裝置等。以我所知在上年度CoolThink@JC的「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2020」中,參賽學生展現對疫情的關注,應用編程設計不同的工具,幫助加強抗疫,例如製作「家居抗疫小法寶」,透過智能家居裝置,提示用家各種抗疫措施,減低感染病毒的機會。學生除善用編程發揮創意和解難能力之外,亦表現了關心社會和關愛別人的正面價值觀、態度和行為,由此可見編程學習活動亦對推動價值觀教育有積極意義。

6.   我衷心恭賀今天得獎的老師和學校,你們在推廣編程教育方面貢獻良多。我亦感謝所有參與計劃的老師和學校,你們培養學生透過編程發展計算思維、激發他們的數碼創意,為他們帶來豐富的學習經驗。希望大家繼續在教學上帶動同工追求卓越,為香港培育多元創科人才作出的貢獻,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