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道教聯合會會屬中小學暨幼稚園聯合畢業典禮致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香港道教聯合會
會屬中小學暨幼稚園聯合畢業典禮
2021年5月27日(星期四)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梁(德華)主席、蘇(仲平)理事長、湯(修齊)主任、各位校監、校董、校長、各位嘉賓、老師、家長、同學:

 

   大家好!今天是香港道教聯合會會屬中小學暨幼稚園聯合畢業典禮的大日子,我很榮幸能夠有機會參與你們屬校中、小、幼的聯校畢業典禮,見證不同學習階段的莘莘學子一起踏入新的學習旅程。在此,我想首先向每位畢業同學送上最誠摰的祝福。

2.   香港道教聯合會成立至今超過半個世紀,一直用心關懷社會,致力照顧不同階層市民的需要,你們透過形形色色的慈善活動在社區深耕細作、服務市民,同時亦致力弘揚傳統中華文化,為社會培育了不少有承擔、具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的優秀人才。貴會所開辦的16所中學、小學及幼稚園均以「明道立德」為校訓,屬校積極培養學生五育均衡發展,成績有目共睹。我特別欣賞貴會對品德和價值教育的重視,在你們的努力下,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具備正確價值觀、懂得明辨是非、自省自律和尊重別人的社會棟樑,讓他們在不同崗位上,能夠發揮所長,抱持一顆至善待人的心,回饋社會。就此,我謹代表教育局,向香港道教聯合會以及屬校的教學團隊,致以最深切的謝意。

3.   除了致力弘揚中華文化之外,我知道各屬校亦與時並進,大力推動STEM教育,並有系統地運用「全方位學習津貼」及其他教育局相關津貼,在小學及中學課程中重點培養及提升學生的創造和解難能力,鼓勵他們應用知識與科技去解決生活上的大小問題,正面應對未來未見的挑戰。各屬校的發展方向正積極回應教育局一直提倡的多元教學模式。事實上,教育局十分重視STEM教育,並曾提出不同策略,例如更新STEM相關學習領域或科目課程、增潤學生學習活動、加強教師培訓、發展學與教資源,以及與社區夥伴協作合辦大型STEM學習活動等,以推動STEM教育。過去數年,教育局已逐步落實相關建議,學校對整體支援STEM教育的措施,反應良好。

4.   自2020年初至今,疫情對學校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學校既要忙於防疫,亦要兼顧學生學習進度和照顧他們的情緒,這段日子實在是殊不簡單。教育局一直與學校同心抗疫,共渡時艱,並透過不同的方式支援學校。例如我們向學校發放「防疫特別津貼」,幫助學校補充防疫物資及清潔校園以保障學生的健康;透過「關愛基金」、「優質教育基金」等資助基層的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或設備;製作教學資源讓學生可以有效地進行網上學習等。

5.   在疫情期間,我們樂見學校的校長和老師以各種靈活嶄新的方法,推動混合模式教學,讓學生們在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在此,我向校長和老師致敬。我亦特別感謝家長的全力配合,協助子女在家學習,又關顧子女的作息時間及情緒需要。其實家長的支援對學生的成長尤其重要,因此,教育局近年投入更多資源予學校、家教會和十八區家教會聯會,並推出全港性的「正向家長運動」,向家長及公眾宣揚正確教養子女的方法和態度,為教養子女加添正能量,提升家長正面和樂觀的心態。我們盼望家校能上下一心,協力照顧學生課堂內外的一切需要,讓他們這棵青蔥幼苗可以茁壯成長,將來成為社會的參天大樹,以正能量和堅強的內心,面對往後人生路上各式的挑戰。

6.   同學們,每當我們面臨考驗,頓覺無助,其實良師益友一直在你身邊,給予實在的支持和鼓勵。當你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時,必定要體察及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與關心你的人共同尋找解決良方。盼望你們正面看待每個轉變,如《易經》 中所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衷心期望各位畢業同學積極為前路作準備,在暑假過後迎接學習新一章。深信我們各人都期望今年9月可以順利開展新的學年,如常回校上課。為創造更有利的條件,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我鼓勵大家把握機會,盡快接種疫苗,為自己、家人、香港和世界建立健康的屏障。

7.   最後,我祝願各位畢業同學鵬程萬里,乘風破浪;並祝香港道教聯合會屬校校務蒸蒸日上,繼往開來、廣栽桃李;並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