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匡智會聯校畢業典禮致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匡智會聯校畢業典禮
2021年6月1日 (星期二)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
 


陳(瑞盛)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嘉賓、校監、校長、老師、家長、同學︰

 

   大家好!今天是匡智會轄下特殊學校聯校畢業典禮的大日子,我非常高興能夠參與其中,見證全體教職員及同學們努力的成果,並分享各位畢業同學和家長的喜悅。在此,我想首先向近三百位在去年度及本學年的畢業同學送上最誠摰的祝福。

   匡智會自1965年成立以來,一直本着「匡扶智障」的精神,致力為不同年齡的智障人士及其家庭提供多元化的服務,至今已開設了99個服務單位,對本港的復康服務及特殊教育貢獻良多。在過去半個世紀,匡智會不遺餘力地為智障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協助學生盡展潛能及發揮所長,在業界起領導及示範作用,至少在四方面是首屈一指的。首先,匡智會早於1965年創辦全港第一所智障兒童學校。其次,匡智會現時是本港最具規模的特殊學校辦學團體,合共開辦14所特殊學校,取錄約2,000名學童,當中4所學校更提供宿舍服務,讓接近200名有需要的中度及嚴重智障學童受惠。第三,匡智會早於1980年開創先河,成立首間輕度及中度智障兒童的特殊學校讓不同能力的智障兒童在同一校舍學習,增加學生彼此間的互動及學習機會。第四,匡智會去年初更營辦全港第一所照顧輕度、中度及嚴重智障兒童的特殊學校,為不同智障程度的學生提供教育及寄宿服務,促進特殊教育的發展。

   匡智會在特殊教育方面累積豐富的經驗和知識,是教育局的好伙伴。教育局邀請匡智會部分屬校成為特殊學校暨資源中心,透過「學校伙伴計劃」,與普通學校分享照顧智障學生的知識及技巧。過去十年,匡智會轄下的學校先後獲得8個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及8個嘉許狀,實在可喜,我鼓勵各位老師繼續努力,精益求精。

   教育局十分重視特殊教育,本屆政府在20177月就任後,先後推出多項新措施,為特殊學校提供額外資源和人手,以提升特殊教育的質素。舉例而言,我們在2017/18學年為輕度及中度智障兒童學校提供職業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助理員,亦把給予寄宿生的「醫療情況複雜額外支援津貼」涵蓋至走讀生;在2018/19學年,我們增加特殊學校的護士和社工編制,亦為學校提供「空調設備津貼」;在2019/20學年,我們一次過推行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亦為學校提供額外行政職級人手;在本學年,我們改善校長職級的劃分安排及副校長人手,以及提升宿舍部的舍監和副舍監職級,並增加宿舍部星期六和星期日的人手編制;由2021/22學年起,教育局方進一步強化特殊學校的專業和輔助人員的支援,包括全面提升職業治療師和物理治療師的職級、增設護士長職級,以及為輕度智障兒童學校提供校巴司機職位等,並在聘任上提供彈性。以上多項措施都有助特殊學校加強教學人員、專業人員及輔助人員團隊,提升特殊教育的質素。教育局同事會本着「專業領航」的原則,繼續聆聽業界和不同持分者的意見,讓特殊教育持續發展及優化。

   此外,因應社會人士對支援特殊學校寄宿生和離校生的關注,我們經諮詢業界和相關持份者後,已為特殊學校編製了策劃和管理宿舍服務的實務守則,以提升寄宿服務的效能和質素。我們並與社會福利署加強合作,協助特殊學校支援離校生。我期望匡智會和屬下學校全力配合我們的建議,讓我們的寄宿生和離校生能盡早得到適切的支援。

   我們重視特殊教育,並投入大量資源和心力,因為我們珍視每一個小孩,認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我很有幸出席過一些殘疾人士運動會,他們當中有不少優秀的運動員,他們展現無限的潛能、無比的衝勁,突破障礙,挑戰自我,他們的奮鬥成為我的鼓勵。深信他們經歷人生路上的高低起伏中,有不少教師和家長,以信心、愛心和耐心陪伴他們成長,作他們的人生導師,培育他們成才,燃亮他們的生命。

   過去兩年,我們經歷不平凡的時光。在抗疫停課期間,特殊學校繼續保持校舍開放,安排不同人員輪流回校當值,照顧有需要的學生,又透過不同模式,例如網上學習等,支援同學在家學習及延續治療訓練。宿舍部更持續運作,為有需要的寄宿生提供服務。學校亦一直實施嚴格的預防病毒傳播的措施,並與家長保持緊密溝通,以致家長可以安心讓子女在安全環境下繼續學習。我理解到學校作出上述安排時定會遇到不同的挑戰和困難,有賴大家緊守崗位,以學生的利益為先,盡力達致「停課不停學」,我謹對各位校長和教職員團隊敬業樂業的精神致以衷心敬意。我亦向各位家長致敬,你們中間不少一邊在家工作,一邊照顧在家學習的子女,實在是勞苦功高。

   我深信我們各人都期望今年9月可以順利開展新的學年,如常回校上課。為創造更有利的條件,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我鼓勵大家把握機會,盡快接種疫苗,為自己、家人、香港和世界建立健康的屏障。

   今天,在座的同學完成了一個學習的階段,學校和家長應該為同學們努力所得的成果感到驕傲和欣慰。我鼓勵各位畢業同學繼續發展你們的潛能,在不同的領域上發揮所長,挑戰自我的能力。我亦盼望各位家長可以繼續按子女的能力和需要提供照顧和支援,如有需要,亦可向學校尋求意見和協助。

   最後,我祝願匡智會會務蒸蒸日上,屬校校譽日隆,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