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東華三院幼稚園聯合畢業典禮致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女士
東華三院幼稚園聯合畢業典禮
2021年6月15日(星期二)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女士致辭全文
 


譚(鎮國)主席、各位總理、蘇(祐安)總監、各位校董、各位嘉賓、各位校長、老師、家長、同學:

 

   今天是東華三院幼稚園舉行聯合畢業典禮的大日子,我很高興能夠參與這個盛會,見證全體教職員及同學們努力的成果,並分享大家的喜悅。在此,我首先向各位畢業同學和家長送上最誠摰的祝福。

   政府一直非常重視幼稚園教育,自2017/18學年推行新的幼稚園教育政策,投放大量的資源,提升幼稚園教育的質素。東華三院是香港最具規模的辦學團體之一,致力提供「全人教育」,東華三院屬下共有十八所幼稚園,自2017/18學年起已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提供易於負擔的優質幼稚園教育。我衷心感謝東華三院對香港社會及幼稚園教育所作出的貢獻,亦期望在譚主席、各位校董及各位校長的帶領下,東華三院的服務可以日臻完善,精益求精。

   幼稚園教育是幼兒成長的一個重要階段,為兒童的全人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我喜歡一本書,英文名稱是“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中文譯名是《生命中不可錯過的智慧》。書中的内容讓我領略到,很多生命中的智慧都是從小學習並且實踐得來的,例如我們要與人分享;玩遊戲要公平;物歸原處;清理自己的東西;傷害人時要說「對不起」;吃東西前要洗手;要過均衡的生活;外出時,注意交通安全,手牽手,緊緊相連;要永遠保持好奇心等等。幼兒階段確實非常重要,是奠定人生價值觀,建構穩固的知識基礎,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學習待人處事,培養自理能力、責任感、歸屬感和同理心的重要階段。東華三院屬下幼稚園一直為小朋友提供多元、優質的學習環境,各位同學有機會在當中學習成長,我爲你們感恩。

   過去一年是非常特別的一年,2019冠狀病毒病為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對香港社會帶來了重大的改變,全球都致力齊心對抗疫情。「抗疫」已經成為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因應疫情,政府在201920年把學生津貼增加至3,500元,以減輕家長在停課期間額外支出的負擔。此外,政府亦為幼稚園提供「防疫特別津貼」及數次的「一筆過支援津貼」,協助幼稚園應付因疫情帶來的經濟困難。疫情下,東華三院屬下所有幼稚園亦多走一步,計劃在下學年凍結學費,希望與家長共渡時艱。我亦感謝東華三院屬下的幼稚園積極支持教育局推出的「小手作及資源套計劃」,協助學生在停課期間在家學習。我們希望透過於去年底推行「贈書計劃」及「小手作及資源套計劃」,讓兒童持續學習生活技能和知識,維持兒童的學習興趣。在過去的學年縱使充滿著挑戰,老師們亦堅持站在最前線,發揮團隊精神,運用靈活創新的方法,積極幫助小朋友在家學習,確保學生「停課不停學」。

   在疫情下,我們除了要「抗疫」來保持身體健康,在心態上,也需要有對抗逆境的能力。人生難免遇到困難與危機,讓我們以感恩珍惜和正面的態度,積極面對,讓人生得到歷練而變得豐盛。「抗逆力」是可以從小培養的。我們可以讓孩子嘗試不同事物,以正面的心境去解決疑難;我們要教導他們欣賞自己、肯定自己,同時接受自己不足的地方,並鼓勵他們持續進步;家長亦可讓孩子承擔一些責任,鼓勵他們作出貢獻。「抗逆力」對小朋友來說,是一生受用。

   各位畢業的小朋友,今天是你們人生第一個畢業禮,你們必定是既興奮又開心。你們即將升讀小學,在新的環境,有很多新的事物,等待著你們去發掘和體驗。但同時,你們可能要面對不同的挑戰。如果你們遇到甚麼困難,我鼓勵你們要樂觀面對,主動與家長及老師傾訴,他們必定會支持你們,和你們一起解決問題,陪伴你們成長。

   我深信我們各人都期望今年暑假後可以順利開展新的學年,如常回校上課,並在課堂内外舉辦活動。為創造更有利的條件,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我鼓勵大家把握機會,盡快接種疫苗,為自己、為家人(特別是年幼的孩童)、為香港和為世界建立健康的屏障。

   我在這裏要再次衷心感謝東華三院以及其屬下各學校的校長和教師多年來對香港教育所出的貢獻。最後,我謹祝各位同學小學生活順利、愉快,並祝願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