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夢想閱讀計劃」2020-2021年度閉幕禮暨《孩子的夢》結局創作大賽頒獎禮致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夢想閱讀計劃」2020-2021年度閉幕禮暨
《孩子的夢》結局創作大賽頒獎禮
2021年6月19日(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林(曉鋒)博士、譚(天樂)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教育界同工、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1.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參加由香港創意讀書會聯同不同的機構合作,舉辦的2020-21年度「夢想閱讀計劃」閉幕禮暨《孩子的夢》結局創作大賽頒獎禮。教育局作為計劃其中一個支援機構,我很開心見證這閱讀計劃的成果,分享得獎學校和同學的喜悅。


2.   「夢想閱讀計劃」的名字很有意思,正如其名,計畫包含兩個重要元素—閱讀和夢想。閱讀的好處,多不勝數,能讓孩子透過穿越古今,跨越文化,增進知識,增廣見聞。閱讀能夠啟發靈感、觸動心靈、引起共鳴、激發創意。勵志的故事,能培養正面價值觀、態度和行為;有趣動人的情節,可陶冶性情,亦能有助忘憂減壓。我們可以從書中找到友伴,親子閱讀更可以促進感情。計劃另一個元素是「夢想」。夢想讓我們人生有目標、有方向。夢想裡面充滿無限創意,驅使我們突破自己,將不可能變成可能。最近,神舟十二號成功升空,象徵著我國探索太空的夢想又邁進一大步。大家有没有留意到,載人器是神舟,太空站是天宮,探月工程是嫦娥系列,火星探測車是以傳說的火神“祝融”命名?由此可見,中國航天工程也承載著穿越時空的夢想與傳說。

3.   「夢想閱讀計劃」自 2018年啟動以来,除了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外,亦鼓勵他們追尋夢想。《孩子的夢》系列圖書的特色,在於每本圖書均是以孩子自己的名字為故事主角。這些個性化圖書有助他們更投入故事情節,努力改寫自己的命運。父母更可透過親子閱讀和與孩子討論故事內容,並以圖畫或文字創作結局,既讓孩子享受閱讀的樂趣,同時培養創意,鼓勵他們尋找和實踐夢想。

4.   教育局持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支援學校推廣閱讀,協助學校建立閱讀氛圍;並匯聚各持份者的力量,例如其他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坊間致力推動閱讀的團體,以及家長等攜手推廣閱讀,讓孩子體驗閱讀的樂趣,從小培養良好閱讀習慣,營建閱讀文化。教育局於2018/19學年起為公營和直資中、小學提供經常性的「推廣閱讀津貼」,並於2019/20學年起為所有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提供經常性的「幼稚園推廣閱讀津貼」,以鼓勵學校舉辦多元化的閱讀活動,於校內營造更理想的閱讀氛圍。為進一步支援學校推廣閱讀文化和提供富教育意義的學習活動,教育局在去年亦先後推行中小學及幼稚園的「贈書計劃」,向學校發放一筆過津貼,請學校代為購買實體圖書,贈送給每一名學生,讓他們享受翱翔書海的樂趣。

5.   為了加強教師掌握推廣閱讀的知識和技巧,教育局持續舉辦以推廣閱讀為主題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邀請名人和作家分享閱讀經驗和推介書籍;製作閱讀推廣系列節目,介紹學校推廣閱讀的經驗;向學校建議閱讀主題及提供有關的參考書目。此外,我們更一直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緊密合作,定期於公共圖書館的雙月刊《通訊》撰文,向公眾推廣閱讀,並在全港各區的公共圖書館,特別為幼稚園教師和家長舉辦有關親子閱讀工作坊,以及向幼稚園推廣公共圖書館的集體借閱服務。

6.   最後,我祝賀「夢想閱讀計劃」獲得豐碩的成果,讓大家能享受閱讀的樂趣,博覽群書,同時鼓勵我們的學生多閱讀,從閱讀中追尋夢想。讓我們齊來推動全城喜閱,全城喜悅。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