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何者魯迅》歷史舞台劇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何者魯迅》歷史舞台劇
2021年7月10日(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何(漢權)校長、丁(新豹)教授、何(志豪)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主辦、優質教育基金贊助的歷史舞台劇《何者魯迅》的公演,有機會欣賞來自十多所學校共20多位學生演員,聯同專業表演者參與的演出。

2.   國史教育中心在推廣中國歷史教育及中華文化,一直不遺餘力,與教育局的工作相輔相成。隨著初中中國歷史科成為獨立必修科,所有學生均可以整全及有系統地學習中國歷史。再加上學校、國史教育中心及社會上各方人士的積極推動,我深信學生必能透過課堂內外全方位認識「三國」,即國學、國史和國情,欣賞及傳承優秀的中華文化,從而培養出良好的品格,增強國民身份認同和承擔精神。

3.   國史教育中心自2018年起每年舉辦「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更是一個歷史教育的亮點節目。節目透過三步曲,讓學生和公眾認識歷史上不同時期著名人物的生平事蹟,包括讓學生參予投票選出每個年度的代表歷史人物、舉辦專題研習和戲劇匯演等延伸學習活動,讓歷史人物更有血有肉、活靈活現在大家眼前。去年1月公演的《細說王安石》舞台劇,便吸引逾千人觀賞,讓觀眾認識北宋時期王安石如何堅毅地推行變法,同學的演出更大獲好評。

4.   為紀念「五四運動」一百週年,中心於2019年第二屆「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以「吾土吾民,圖強奮進」為主題,挑選了五位與「五四新文化運動」息息相關的歷史人物作為候選人。當屆活動共有106間中小學校參與,結果,魯迅獲得一萬二千多票,接近總票數的一半,獲選年度歷史人物代表,並成為今次舞台劇的主角。

5.   魯迅作為「五四運動」的重要人物之一,被譽為中國的「民族魂」。「民族魂」是當時文化界同寅在魯迅的葬禮上給他一生所作的評價。魯迅生處國家危難之際,經歷家族興衰,其後留學日本,深感弱國國民的悲哀,憤而放棄醫學救國的想法,轉而以筆代戈,以文救國,期盼藉此挽救中華民族的靈魂。行醫固然可以醫治人的身體,推動文化改革則可以喚醒民族的靈魂。魯迅先生的文學創作推動了中國現代文學的發展,充份體現開拓與創新精神,魯迅亦是中國翻譯文學的偉大開拓者,又是思想家、革命家。

6.   當大家欣賞今天的演出時,我對大家有三方面的期許。第一,我期盼莘莘學子能夠秉承魯迅的精神,尋找自己的使命,謀求社會的福祉,貢獻國家民族的發展。第二,我希望同學們可以透過對魯迅更深的認識,欣賞他的愛國情懷、國際視野,以兼收並蓄、開拓創新的精神,推動中華民族和文化的進步。第三,我盼望年青人尊重歷史,珍視歷史,以史為鑑,培養明辨是非的精神,並藉此傳承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挑戰與使命,每一個人都是他生命的主角。我深願藉這齣舞台劇能啟發年青人把握生命、尋找自己的使命,在這時代中活出精彩的人生。

7.   最後,我再次衷心感謝國史教育中心對推動中國歷史教育的貢獻,亦感謝台前幕後的學生演員及專業指導付出的努力,並祝願演出成功,在座各位享受一場文化盛宴、身心安康。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