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賽馬會「知情達意育優才」計劃學生研討會:資優生的美麗心思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賽馬會「知情達意育優才」計劃
學生研討會:資優生的美麗心思
 
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林曉鋒博士(Alan)、黃金耀博士(Jimmy)、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各位網上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香港資優教育學苑主辦的賽馬會「知情達意育優才」計劃學生研討會。


2.   賽馬會「知情達意育優才」計劃在2017年開展,並與世界知名的約翰霍普金斯天才青年中心合作,目的在照顧資優學生的情意需要,培育他們成長。歷經數年,整個計劃將近完成,今天這個學生研討會可以視為計劃的「畢業禮」。我知道今天的研討會,由學生們全程參與籌辦、設計和推行,學生們是今天的主角,他們擔任司儀、接待、講解、分享等角色。透過現場和網上海報展覽、學員分享等多樣化的活動,讓資優學生得以展示他們的學習成果和成長印記,分享他們的美麗心思。


3.   學生從來都是教育的主角。我們的教育理念是因材施教。我們深信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亦認為教育是全方位的,包括知、情、意、行各方面。老師肩負傳道、授業、解惑的角色。無論是父母作爲孩子的第一位老師,或是學校的老師,除了傳授知識外,亦肩負「解惑」的重任,當中不單涉及學習方面的問題,也包括解開他們在個人成長、待人處世,以至價值觀等方面的困惑。


4.   香港的資優教育,旨在發掘和培育資賦優異的學生,並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學習機會,讓他們盡展潛能。教育局在照顧資優學生的學習需要外,也一直關注他們的情意需要。透過多元化學習經歷,讓資優學生在各方面都得到全面而具個性化的發展;同時讓資優學生擴闊視野,有機會跟不同人士交流,得以認識成長路上的良師益友。


5.   教育局設立的「資優教育基金」,自2019/20學年起,資助不同專上院校、非政府機構、專業團體和科技企業,為中小學資優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校外進階學習課程,其中部分課程包含情意教育元素,在發展資優學生的知識和技能之餘,亦會促進他們的情意發展,並培育他們建立積極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6.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相信大家亦聽過和氏璧的故事:楚國的山中有一塊蘊藏著美玉的石頭,一直被視作平平無奇的石頭。幸而,有一位傑出的工匠發現了石頭中的美玉,並加以琢磨,就成為了聞名千古的和氏璧。我們需要更多家長和教師成爲傑出的工匠,發掘石頭中的美玉並加以耐心雕琢;資優生亦要甘心樂意、刻苦耐勞經歷雕琢,接受適切的指導,在學習和情意方面得到正面的發展,才能盡展耀眼的光芒。


7.   最後,我衷心祝賀所有參與賽馬會「知情達意育優才」計劃的同學,你們已經遇上生命中的其中一個機會,獲得適切的培育,並且在今天展示學習的成果。這個研討會只是成長過程的其中一站,在未來的日子,你們定會有更多展現才華的機會。我鼓勵同學們好好善用你們的天賦,積極發揮所長,為香港和國家作貢獻,造福社會。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