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孔聖堂簡孔昭先生銅像揭幕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香港孔聖堂簡孔昭先生銅像揭幕禮
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溫主席、各位嘉賓、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榮幸獲香港孔聖堂的邀請出席簡孔昭先生紀念銅像的揭幕禮。今天是敬師日,孔子被稱為至聖先師、萬世師表。我們在敬師日,身處孔聖堂這座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舉行典禮及回顧簡先生早年捐贈土地創建孔聖堂,以宏揚儒家學說和中國傳統道德觀念的事跡,實在別具意義。


2.   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全球經濟大衰退,當時香港經濟不景,難民紛至,華洋雜處,社會思想混雜,為了穩定人心,一群寓居香港的學者及名人,以延續儒家道統為己任,創辦了孔聖堂,宣揚孔學,以正風氣,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以在香港這片土地上扎根和承傳。當時簡孔昭先生為了推廣孔孟儒學,更慷慨捐出十二萬多方呎土地,並且出資興建樓高三層的孔聖講堂,讓當代名人進行演講及舉辦宏揚儒家學說的講座,出席人士擠滿整個講堂。時至今日,這個地方已經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在同一空間下,不同的時空當中,講堂繼續肩負匯聚弘揚文化的角色,置身此處卻比以前更添一份歷史意義和重要價值。


3.   孔聖堂積極興學育才,秉承孔子的教訓辦學。孔子是萬世師表,是傑出的教育家,畢生從事傳道、授業、解惑的教育工作。孔子提倡「有教無類」的教育理念,打破了階級和貧富的隔閡。孔子亦主張教育可以改變為個人和社會帶來改變。教學方法方面,孔子主張「因材施教」,照顧學習差異。其次,他著重慎思明辨的精神,因為「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他亦强調溫故知新,學以致用。更重要的是,孔子將道德教育放在首位,他本人更是言傳身教,為學生樹立了萬世師表的師德典範,積極培育德才兼備的人。


4.   孔聖堂辦學理念正彰顯孔子的教誨。孔聖堂於二次大戰之後成立大成中學,並於1953年易名為孔聖堂中學,以弘揚儒家思想為本,秉承有教無類的精神,除了注重傳授知識以外,更注重培養內在人格。學校亦設立儒學科組,以推行儒學學習及活動,如推廣閱讀儒家文化的圖書、舉辦閱讀報告比賽、儒家金句比賽,以及在每班壁報張貼由班會選定中英對照的儒家金句作班規,讓儒家思想遍滿校園。學校亦按學生的個別需要因材施教,讓學生的潛能得以充分發揮,惠澤了無數的莘莘學子,培育不少人才。


5.   孔聖堂中學成立初期為私立非牟利中學,於七十年代開始接受教育署按位資助。至2011年,學校參加直接資助計劃,成為一所「直資中學」。在直資計劃下,孔聖堂中學於課程設計、資源運用,以及取錄學生等方面,更具彈性。除了獲得政府發放的津貼外,直資學校還可收取學費,用以提供額外的支援服務和學校設施。孔聖堂中學的學費較不少直資中學為低,並設有多個的獎助學金計劃,讓家庭經濟有困難的學生,亦可接受教育。更加難能可貴的是,孔聖堂中學為已畢業的校友設立大專院校助學金計劃,以扶持有經濟困難的校友完成大學課程;孔聖堂中學近年著力提升學校的電子學習設備,有助學生在疫情中聽課不停學。學校又開辦更多元化的課外活動、並照顧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在此,我特別想向學校的辦學團體、校長和全體教職員過去孜孜不倦,無微不至照顧學生的需要,致以衷心的謝意。


6.   儒家經典《禮記‧中庸》中曾經有句說話:「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意思是指做學問有五個重要的步驟:廣泛學習、詳盡探究、慎重思考、清楚辨別、忠實執行。其實現今社會正正十分需要擁有上述特質的年青新一代。過去兩年社會動盪不已,就好像剛才提到孔聖堂成立之初人心不定,資訊和思想紛雜的情況一樣。過去一年,我們同心讓教育正本清源,重回正軌。我們已將中國歷史列為初中的獨立必修科,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亦會由2021/22學年起代替以往的通識教育科,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培養慎思明辨的能力。展望將來,我盼望所有孔聖堂中學的學生能秉持和緊記孔子提倡的「仁」和「守禮」等儒學的重要思想,日後按自己所長,抱有一顆至善待人的心回饋社會、建設香港。我期望有更多同行者,携手培育一群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的德才兼備的人才,帶領社會邁步向前。


7.   最後,我衷心盼望香港孔聖堂能繼續秉承簡孔昭先生的初心,弘揚儒家思想;學校以校訓「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為綱領,為莘莘學子提供優質的全人教育。我亦十分感謝香港孔聖堂及孔聖堂中學的歷任校長和老師,致力育德培賢。我謹祝在座各位事事順遂、身心康泰,各位學生鵬程萬里。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