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第七屆《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決賽及頒獎典禮(中學組)致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第七屆《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
決賽及頒獎典禮(中學組)
2021年10月7日(星期四)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
 


梁(愛詩)女士、李(家駒)博士、戴(希立)校長、李(浩然)博士、余(大偉)校長、各位嘉賓、校長、老師、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第七屆《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中學組決賽暨頒獎禮,以及「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比賽系列的頒獎禮。首先,我要感謝大會首席評判李浩然博士及評判余大偉校長,以及各位嘉賓出席,對《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表示重視和支持。


2.   本屆「《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的反應非常踴躍,吸引了354所中小學,超過28千名同學參加。剛才精彩緊張的賽事、同學們真誠的分享、現場熱烈的氣氛,讓我們見證一群樂於學習的同學努力的成果,實在令人鼓舞。讓我們為所有參賽者和他們的指導老師們鼓掌。


3.   《基本法》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石,也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在座同學通過參與問答比賽,必能感受《基本法》保障各位權利,也賦予各位義務。教育局於上學年推出「《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培訓計劃」,學生校園大使既能獲得全方位學習與培訓機會,也在今天為比賽和頒獎禮提供服務,身體力行地推廣《憲法》及《基本法》教育,正是權利與義務的絕佳示範。


4.   新學年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是意義重大的一年,也是同學培育家國情懷的好時機。所謂「本固才能枝榮」,「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除了有《基本法》的堅實基礎外,也須有祖國的強大後盾,才能行穩致遠。教育局一直致力支持學校在課堂内外推動《憲法》及《基本法》教育,讓同學正確認識香港的憲制秩序。我特別推薦教育局新設的「國民教育一站通」網上平台,它為大家呈獻知識的盛宴,整合了與國民教育相關的學與教資源和推廣活動,內容涵蓋《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教育、博物館學習等範疇。平台設有「學生專頁」,透過視頻短片、網上遊戲、虛擬博物館等多媒體學習資源,寓學習於遊戲之中,我鼓勵同學多享用知識的盛宴。


5.   2021施政報告公佈,由2022/23學年起,公營學校的新聘教師必須通過《基本法》測試,方獲聘用。措施將有助確保教師正確認識《基本法》,以幫助學生正確認識香港的憲制地位及建立對《基本法》的正面態度。我們既是香港市民,也是國家的一份子。年青人立足香港,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國家一直處處為香港設想,在今年三月公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它勾劃出國家的發展宏圖,更設有「港澳專章」,與我們息息相關。早前國家三位宇航員的「天地對話」,香港的同學也有幸參與。祖國與香港同根同源,期望同學關心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發展機遇,既為自己譜奏新的樂章,也為祖國繁榮富強而乘風破浪、力爭上游。


6.   最後,我要感謝三聯書店和香港教育城連續七屆與教育局合作,為全港中小學建立平台,讓同學認識《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同時,我也要感謝老師的春風化雨、循循善誘,啟迪同學參與《基本法》相關的比賽和擔任《基本法》大使。期望各界共同努力,培養年青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不但對社會有承擔,而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