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第二十二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第二十二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頒獎典禮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林(定國)主席、黄(鳳嫺)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第二十二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頒獎典禮,和大家一起分享得獎同學的喜悅和研究成果。回想一年前,因疫情嚴峻,典禮要改為網上舉行。現時全球疫情仍然反覆,我們今天能相聚一起舉辦實體的典禮,實在並非必然的,必須感恩珍惜。


2.   疫情為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感謝校長和老師們靈活應變,展示專業精神,在疫情下謹守崗位,讓同學們「停課不停學」。我樂見由消費者委員會和教育局合辦的「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繼續獲得不少學校的支持。疫情下,指導老師和同學們突破障礙,呈交高質素的參賽作品,實在不容易,讓我們爲他們鼓掌。


3.   「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是本港大型的專題研習活動。教育局一直鼓勵學生透過課堂内外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包括專題研習),推動自主學習、學會學習和終身學習。「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正好提供課堂以外的學習機會,讓學生可結合課堂所學,以及透過個人和團隊的觀察、訪談、研究、分析、體驗、組織、反思和分享,剖析消費行為,從而學習慎思明辨,建立正面的價值觀、態度和行為,這正切合學校課程的學習目標。


4.   有人將「消費者」的角色分為五類:發起者 ⸺ 率先建議或想到購買的人;影響者 ⸺ 對購買決定有影響力的人;決策者 ⸺ 最後決定購買的決策人;購買者 ⸺ 實際進行購買的人;使用者 ⸺ 使用產品的人。中學生或多或少都扮演著以上五種角色,或會影響身邊的消費者。我知悉今屆參賽者中甚至有IG店主,可見中學生在消費鏈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多元化。如果學生能夠從小探究消費文化,學習成爲精明的消費者,對他們個人以至整個社會均有重大意義。


5.   研究消費文化與學習理財知識是息息相關的。一直以來,教育局以跨學習領域的形式,透過不同的學科課程,例如初中生活與社會、高中經濟、科技與生活等,致力推動理財教育,教導學生妥善管理金錢,培養儲蓄的習慣,並建立節儉、關愛、環保等正面價值觀。舉例來說,學生透過課程中與「明智消費」和「資源運用」相關的課題,學到有關個人理財的知識,並且明白到明智消費可減少浪費、保護環境和善用地球資源,藉此建立環保意識;而金錢不但可作滿足個人的消費,也可用來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從而學會關心社會,造福社群。


6.   回顧過去的得獎作品,題材都緊貼時代發展,環繞中學生關注的課題。今屆的比賽作品當中有不少以疫情下的消費行為作為研習題材;部分作品更能從中體現「環保」、「珍惜」、「關愛」等正面價值觀,實在值得欣賞。培養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一直是學校教育的重要學習宗旨。自2003年起,教育局於每學年之始,均舉辦「我的行動承諾」學生活動,鼓勵學校透過安排校本集體承諾和相關學習活動,推廣價值觀教育;並為學校就新學年推廣價值觀教育,提供主題建議,營造全校以至全港一起積極參與的氛圍。本年度活動的主題是「感恩珍惜,積極樂觀」;而「感恩」和「珍惜」都是與消費行為密切相關的正面價值觀。我建議學校透過持續舉辦「我的行動承諾」學生活動,於課堂內外全方位推展價值觀教育,培養學生常存感恩之心,珍惜擁有的一切;並抱持積極樂觀的態度,勇敢面對生活和成長的挑戰。


7.   最後,我要感謝消費者委員會和勞苦功高的評委,又多謝各位老師的用心指導,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引領他們活學活用,關心社會;亦要恭喜各位得獎的同學,祝願你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順祝在座各位事事順利,身心健康。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