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 2020-21「兩代情」徵文比賽頒獎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 2020-21「兩代情」徵文比賽頒獎禮
2021年10月26日(星期二)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黃奕鑑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校長、老師、家長和同學: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兩代情」徵文比賽的頒獎典禮!


2.   美荷樓是現時香港碩果僅存的「H」型徙置大廈,屬二級歷史建築。香港青年旅舍協會獲選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伙伴機構,除了將美荷樓化身為非牟利青年旅舍,亦建成「美荷樓生活館」,展現當年石硤尾徙置區的風貌,以及上世紀五十至七十年代居民的屋邨生活,實在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化歷史工作項目。


3.   我感謝香港青年旅舍協會舉辦這個饒有意義的徵文比賽,今屆比賽有來自超過200間中小學、合共6 400名同學提交了參賽作品,反應熱烈。這次以「兩代情」為主題的徵文比賽,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與教育局的政策不謀而合。


4.   首先,教育局一直鼓勵學生透過課堂内外多元化的學習活動,推動自主學習、學會學習和終身學習。參與徵文比賽的同學,以口述歷史的方式搜集資料,繼而撰寫參賽文章。主辦方更提供網上的創意寫作班,分享寫作與訪問心得,例如怎樣選題、與家人做訪問、抒情和寫作的技巧等等。每一份作品都是結合訪談、體驗、組織、反思和寫作的成果,是一個很好的專題學習活動。


5.   其次,學習計劃創造跨代溝通的機會,有助維繫兩代的情誼。藉著訪問長輩昔日的歲月流光,聆聽他們動人的故事,促進跨代了解,傳承珍貴的歷史回憶。加上饒有意義、發人深省的比賽題目,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父母遇上的兩場疫症」,能有效喚起社會各界重視兩代之間的聯繫和溝通,有利於現正面對人口老化挑戰的香港建立長幼有序,和諧包容的社會。


6.   第三,各位同學在訪問長輩的經歷當中,可以感受昔日左鄰右里彼此守望相助之情,以及了解我們上一代堅毅刻苦的香港精神,這就如上了一節真實細緻,兼具歷史內涵和正面價值觀的課堂。同學們體會到現時富足的生活,源於前人艱辛奠下的基礎,從中學習感恩珍惜,效法上一代人面對逆境時堅毅不屈、同舟共濟的正面價值態度。自2003年起,教育局於每學年之始,均舉辦「我的行動承諾」學生活動,鼓勵學校透過安排校本集體承諾和相關學習活動,推廣價值觀教育。本年度活動的主題是「感恩珍惜,積極樂觀」。此外,學校可培育學生九種首要的價值觀和態度,即:「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和「同理心」,作為推動價值觀教育的方向。


7.   這個學習計劃也是一個歷史教室。回顧香港的歷史,見證香港人逆境自强,化危為機的故事。1953年聖誕夜石硤尾寮屋區的一場大火,導致多人死傷和5萬多人流離失所,這個危機催生公共房屋的興建,亦成爲香港歷史的轉捩點。過去幾十年來,香港經歷不少風浪挑戰,如金融風暴、SARS、社會動蕩、新冠肺炎病毒病等。我們憑著逆境自强、刻苦奮鬥、同舟共濟的精神,並深信「關關難過關關過」、「辦法總比困難多」的積極樂觀心態,總會化危為機、迎難而上、浴火重生。


8.   我再次恭賀各位獲獎同學,希望你們繼續努力,更上一層樓;更盼望無論大家獲獎與否,都可從比賽當中汲取上一代人良好的品德和高尚情操,並見賢思齊,培養個人優良的德行。讓我們透過今次的學習成為對社會有承擔,而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9.   最後,祝黃奕鑑先生和各位嘉賓身心康泰、各位老師工作順利、各位同學學業進步,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