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仁濟醫院教育研討會2021」開幕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仁濟醫院教育研討會2021」開幕禮
2021年11月25日(星期四)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黃楚淇主席、張文嘉博士、趙曾學韞教授、曾鈺成先生、各位總理、理事、校監、校長、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這個年度盛事—「仁濟醫院教育研討會」。一直以來,仁濟醫院貫徹「尊仁濟世」精神,為轄下23間學校合共超過七千名中、小、幼學生,提供全人教育,培育學生成為國家棟樑。我感謝仁濟醫院每年均會為屬校校長和教師舉辦研討會,透過互相交流,提升教育專業。今年的主題是「國家安全教育」,是教育界及社會關注的一個重要議題。

2.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所有國家和地方每位國民必須履行的義務。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市民亦與全國人民一樣,肩負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共同責任。《香港國安法》第十條已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通過學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因此,在學校課程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是學校應有之責。

3.   「安全」這個概念似乎很抽象⸺ 「安全」就像氧氣,風平浪靜時我們會以爲是理所當然的;但風高浪急時,我們才感受到它是不可或缺的。這不正正是我們過去兩年的深刻體會嗎?《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香港社會迅速回復平靜安穩。但要讓香港「由亂到治」,邁進「由治及興」的新時代,國安教育扮演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國安教育並非只限於認識《香港國安法》的條文內容,更應涵蓋它的立法背景和意義,亦包括讓學生認識國安的不同領域,例如生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網絡安全等國家安全體系組成部分。國安教育的基礎是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國民身份認同,以及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讓我們的學生成為具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公民。

4.   為協助學校順利開展國安教育,教育局持續透過「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多元化方式加強對學校的支援。我們透過向學校發出指引、更新課程、發展多元化學與教資源,為教師提供培訓,以及學生活動及交流等,支援學校推動國民教育以及國安教育。

5.   在課程指引方面,隨著《香港國安法》實施,教育局於本年2月至5月期間,公布新編訂的《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和15個中小學科目的國安教育課程框架,闡述現存於中小學課程不同科目內及可加強有關國家安全的課題、教學重點和學習元素,讓學校自然連繫、有機結合科目內容及教學安排。課程框架中羅列八個不同範疇,及四個不同學習階段(即初小、高小、初中和高中)的學習元素,又鼓勵學校透過遊戲、專題研習、比賽、參觀和內地交流等帶出國家安全的信息。

6.   在學與教資源方面,教育局已推出不同形式與國安教育相關的資源,讓教師可以靈活運用。例如在初中「憲法與《基本法》」獨立單元加入的「增潤部分:國家安全」,以及分別為中小學生新製作的有聲繪本。此外,教育局亦向學校建議了一系列適合小學生的閱讀材料,又分階段推出「『國事小專家』互動問答遊戲資源套」,讓學生學習《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等知識。我們亦已在今年8月推出「國民教育一站通」網上平台,讓教師和學生以更便捷方式瀏覽學與教資源。教育局會持續製作相關的教材供中小學採用。

7.   教師培訓方面,教育局已開展為校長和教師安排全面而有系統的培訓課程,當中包括知識增益講座、更新網上自學課程,以及課程和科目規劃的專業培訓系列。除此之外,我們亦會透過教師網絡及學習圈,讓具豐富經驗的前線教師進行學與教資源試教和分享教學經驗。教育局由本學年起,亦會為全港實施本地課程的中小學舉辦到校教師工作坊,加強學校認識在課程層面整體規劃國安教育的重要性,此舉得到學界積極的反應,踴躍參與。仁濟醫院所有屬校亦已報名參加相關工作坊,我非常感謝辦學團體和各位同工的大力支持。

8.   國安教育是國民教育重要一環,與其他相關板塊,包括中國歷史教育、《憲法》及《基本法》教育等環環相扣。政府在2018年9月落實了中國歷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並修訂課程內容,古今並重,讓學生整全有系統地認識國史國情,培養國民身分認同,新課程已經在2020年9月在中一級開始逐級推行。其次,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於2021/22學年由中四級起取代通識教育科,公民科課程涵蓋「『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課題,包括維護國家安全的內容,總體國家安全觀、《香港國安法》對促進香港長遠發展的意義等。公民科更會提供內地考察機會,讓學生透過親身經歷,認識國情和國家發展。

9.   2021年施政報告强調價值觀教育的重要性。為進一步協助學校推廣國民教育、國安教育,以及媒體和資訊素養教育,教育局剛公佈透過「優質教育基金」推行加強措施,讓學校申請額外撥款,進行為期約2年的相關計劃活動,以提升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並教導學生辨別資訊真偽和建立慎思明辨的能力。

10.   要有效推動國民教育和國安教育,學校管理人員和教師尤爲重要。由2020/21學年起,教育局為新入職、在職和預備升職的教師提供有系統的培訓。核心培訓課程的內容包括《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教育。同時,教育局亦由2020/21學年起,在中小學校董培訓課程加入這些課題,讓校董有更深的理解,以加強學校管理,做好把關的工作。截至2021年10月底,我們已為校監、校董校長及教師舉辦了28場培訓課程,參加者超過5 000人,他們對課程評價正面。此外,由2022/23學年開始,公營學校所有新聘教師必須通過《基本法》測試。

11.   國家安全最大的重點乃在於「國安.家全」—只有國家安穩,我們最珍視的家才會齊整、完全,我們才可以在這個長治久安的地方快樂地生活下去。在座的每一位同工都是社會未來主人翁的啟蒙者,我衷心盼望各位同工能同心協力,並且以身作則,携手培育我們的學生成為具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和民族感情的新一代,為香港、國家,以至世界作出貢獻。

12.   今天除了專題講座外,還會頒發優秀教師獎。我祝賀得獎的優秀教師,也感謝各位教師過去兩年的辛勞,謹守崗位。最後,我祝願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