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宣道會陳元喜小學新校舍獻校禮暨感恩崇拜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宣道會陳元喜小學
新校舍獻校禮暨感恩崇拜
2021年12月18日(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周(永健)牧師、崔(永浩)部長、廖(亞全)先生、羅(俊虹)校監、吳(澤來)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宣道會陳元喜小學的新校舍獻校禮暨感恩崇拜。今天我懷著感恩的心和大家一同回顧過去,數算恩典,展望未來,邁步向前。

2.   首先,我們今天能以實體模式順利舉行獻校禮和感恩崇拜,實在值得我們感恩。過去兩年,香港經歷莫大的挑戰。現時,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仍然相當嚴峻,並且時有反覆。全球多個地區仍然實施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我們感恩香港疫情現時受控,這實在有賴各界人士謹守崗位,市民上下一心,防疫抗疫。

3.   第二,我要為學校感恩。宣道會陳元喜小學自1984年創校以來,一直植根於沙田區,過去三十多年來歷任的校長老師們孜孜不倦,牧幼培苗,深得區內人士和家長的稱許。各位學校師長秉持著傳道、授業、解惑的使命,除了傳授書本上的知識,亦教導學生明辨是非,追尋真理,讓他們在靈、德、智、體、群、美六育方面得到均衡發展。當中我特別欣賞學校以聖經的真理作為教育基礎,並透過「宗教成長課」和「元喜小子成長路」校本教育計劃,讓信仰融入生活,教導學生正向價值觀,為學生的人生添注正面能量。學校相信學生各有獨特與尊貴的地方,透過一生一體藝,發揮天賦潛能。我知道學校亦透過形形色色的活動,例如「照亮別人飛躍校園」服務學習計劃、Superkid獎勵計劃和生命教育繪本等全方位學習活動,讓學生可以藉服務他人帶來滿足感,並培養他們堅毅的抗逆能力,勇敢面對成長路上的各樣挑戰。我們感謝辦學團體、校董會和歷任師長多年來用心實踐「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的教誨。

4.   第三,我們為這個新校園感恩。學校獲得教育局分配這個前中學校舍作重置的用途,使學生可以在更寬敞的校園環境,更新穎的校園設施中健康成長。我知道學校於2021年6月接收新校舍後,隨即展開了一系列的校本工程,包括為全校30個教室加裝電子互動螢幕,加強師生及同學之間的互動學習;學校又在新校舍精心打造了小劇院,讓學生可以在這個小舞台上盡展所長;至於圖書館亦分為不同的閱讀區、故事專室和電子閱讀角等,讓學生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新校園工程不單要提升硬體設備,更重要的是凝聚人心、建立人群。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是教師上下一心,各司其職,我知道學校也組織了家長義工團隊,我們必須為喬遷盛事盡一分力的持份者感恩。

5.   第四,我們也為我們的家—香港而感恩。香港非常重視教育。政府經常性開支中每五元就有一元投放在教育,超過一千億元。我們有多元化、高品質的教育。

6.   同學們,無論是教育局,以至你們的老師、家長,都為著你們的成長和學習費盡心思,希望可以為你們創設最理想的環境和條件,讓你們可以茁壯成長。我們真的要感恩珍惜。兒童是社會的將來。培養社會新一代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成為現今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教育局以先導方式剛推出更新的價值觀教育課程框架,也在學生首要的價值觀和態度,即「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加上「勤勞」作為第十項,作為推動價值觀教育的方向。我們深切寄望香港的下一代除了具備廣闊的知識,亦同時是愛家愛國、品行端正,能夠展現出明辨慎思、道德判斷和善於溝通等能力,這樣的年輕人日後才能獨當一面,成為社會未來主人翁,把握國家高速發展的機遇,帶領香港穩步前行。我們盼望可以與各位同工同心協力,攜手栽培莘莘學子,讓他們日後能按自己所長,在香港以至國家的不同崗位回饋社會,作出貢獻,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優秀新一代。

7.   最後,我為今天的感恩崇拜感恩。從程序表的節目看出,有校友作曲、校長等填詞譜出新歌,而學校上下一心動員爲我們預備一場感恩盛宴。宣道會陳元喜小學在過去的36年默默耕耘,我想借今日學校新校舍獻校禮暨感恩崇拜的特別日子,向學校的辦學團體、歷任校長和教職員過去對學生無微不至的照顧與付出,致以最衷心的謝意。我亦祝願宣道會陳元喜小學廣栽桃李,繼往開來。聖誕新春將至,我祝願在座各位充滿平安、喜樂和慈愛,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