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第四屆「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結果揭曉暨頒獎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第四屆「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結果揭曉暨頒獎禮
2021年12月22日(星期三)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何志豪主席、丁新豹教授、何漢權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再度獲邀出席「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結果揭曉暨頒獎禮。我樂見今年有不少校長、老師、學生和國史教育中心青年會員出席。年輕人的參與,可望薪火相傳,進一步推動國史教育的發展。

2.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自2018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中華歷史文化的傳承,舉辦不少學生比賽及活動,讓學生透過中國歷史認識「三國」,即國史、國學和國情。除了日前舉行的「香港青年史學家年獎」頒獎禮外,今天舉行的「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亦是中心的另一亮點活動。「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透過三步曲,讓學生和公眾了解不同歷史人物的生平事蹟與貢獻,包括舉辦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讓師生和家長投票選出每個年度的代表歷史人物、還有專題研習和戲劇匯演等延伸學習活動,讓歷史人物更有血有肉、活靈活現在大家眼前。活動有助提升學生學習國史的興趣,了解到中國歷史人物對國家及社會、文化、經濟及科技等貢獻,從而培養學生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活動今年已是第四年舉辦,有超過300所中、小學參與,有效的票數逾7萬,再創高峰,實在令人鼓舞。

4.   回溯千百年歷史,中國歷史上名士輩出,他們以筆為戈、以紙為戎,心繫天下,家國情懷躍然紙上,望以文章文學傳道乃至興邦。事實上,文字是一個充滿力量的載體,除了傳遞資訊外,亦可以抒發情感、感染人心、激勵士氣。今屆「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系列活動,便以「文以載道,學以興邦」為主題,精選了屈原(戰國)、司馬遷(西漢)、杜甫(唐朝)、辛棄疾(南宋),以及秋瑾(清朝)五位歷史人物作為候選人。他們雖然身處的時代橫跨戰國至清朝,當中有男有女,但都是具國家情懷、富使命感之士。無論是抱持「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高潔品格的屈原;擁有「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深邃史學見解的司馬遷;作《三吏三別》的詩聖杜甫;從小矢志抗金復國的辛棄疾,抑或一代巾幗英雄秋瑾,他們即使面對不同的逆境,依然時刻關心時代、心繫家國、勇於承擔,實在值得我們欣賞和敬佩。

5.   我們的教育願景,是要培養香港的青少年成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對國家、社會有承擔,有質素的新一代。要達致這個目標,我們一直著力推動中國歷史文化教育,讓年青一代全面認識和學會欣賞自己的國家歷史和文化。因此,教育局持續優化學校課程,修訂的初中級中國歷史課程已於中一及中二級實施。此外,教育局在本學年設立「傳承・想創——積極推廣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學校年度大獎」,並籌辦多元學習活動,如「中史解碼」香港歷史建築與古蹟短片拍攝比賽、「築•動•歷史」全港中學生比賽、「全港初中中國歷史問答比賽」等,讓學校及學生積極參與,全方位認識國史和國情。2020/21和2021/22學年,我們精選一些「中華經典名句」,讓大家認識中華文化精粹,吸收傳統經典智慧。今年的名句中也收錄了杜甫和辛棄疾的作品。國史教育中心對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推廣,與教育局的工作正好相輔相成。

6.   最後,我代表教育局衷心感謝各位對推廣中國歷史教育的支持,亦鼓勵學校老師、同學繼續踴躍參與活動第二階段的「專題研習報告比賽」,延續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期望我們與社會各界繼續攜手同心,為培育香港的未來棟樑共同努力。

7.   聖誕、新年將至,我在此祝願各位佳節快樂、平安健康!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