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海正覺蓮社屬會中學、小學暨幼稚園2022年度聯校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2022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海正覺蓮社屬會中學、小學暨幼稚園
2022年度聯校畢業典禮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宏明法師、果德法師、何(德心)副社長、李(家祥)副社長、各位嘉賓、校董、校長、老師、家長、同學:

 

  大家好!今天是香海正覺蓮社2022年度聯校畢業典禮的大日子,我很榮幸獲邀參加這個盛會,與各位一同見證畢業同學的學習成果,分享他們的學習喜悅。在此,我首先向每一位畢業同學送上最摰誠的祝福。

 2.    香海正覺蓮社是一所歷史悠久的佛教慈善團體,70多年來一直熱心社會公益,對本地教育事務貢獻良多。香海正覺蓮社開辦的11所中學、小學、特殊學校及幼稚園均以「覺正行儀」為校訓,多年來悉心培育出一代又一代明辨是非、自省自律、待人誠懇和德才兼備的良好公民,讓他們在不同崗位上貢獻國家和社會。我謹代表教育局,向香海正覺蓮社、屬校的歷任管理層及教學團隊,致以衷心的謝意。

 3.    香海正覺蓮社一直重視價值觀教育,近年更大力推動正向教育,與教育局的目標不謀而合。我樂見社屬學校積極培育學生成為正面、積極而有自信的年青人,又關顧學生的身心發展,透過各式各樣的跨學科活動和全方位學習經歷,培養學生優良的品格素質,提升學生的抗逆能力,例如「Dreamstarter啟夢者計劃」、「正覺人獎勵計劃」等校本活動,均能協助學生建立正面的人生觀和態度,讓他們有足夠能力面對在學業、生活和成長中的種種機遇和挑戰。

 4.    教育局一直鼓勵學校以多元進路、互相配合,在課堂内外從小加強學生的國家觀念,讓他們正確認識國家歷史,及欣賞中華文化及傳統。隨著《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教育局積極在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國安教育與國民教育一脈相承。我欣悉香海正覺蓮社各屬校在推行國民教育上一向不遺餘力,積極安排學生參加相關活動,例如全校參與升旗禮及唱國歌、組織跨學科主題活動,包括中華文化日及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等等。同時,社屬學校銳意深化學生了解國家各方面的成就,在數學科加入勾股定理、割圓術、棱錐體積、楊輝三角等課題,又在校園內設置具國家主題特色的「童看中國廊」,透過別出心裁又富有趣味的課堂活動,增進學生對祖國的認識,從而提升學生對國民身分的認同。教育局會持續更新相關的學與教資源,為教師提供培訓,舉辦多元化的學生學習活動及交流,支援學校提升推行國民教育的成效。

5.     過去兩年,2019冠狀病毒病為全球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疫情既是嚴峻考驗,也是一個機遇,讓大家重新思考如何面對逆境。我們感謝許多緊守崗位的老師一如既往以學生福祉為先,自強不息,尋求突破,採用各種靈活和創新的方法,務求在暫停面授課堂期間做到「停課不停學」,把疫情對學習的影響減至最少,充分展現專業教育工作者對學生的重視和愛護。我也慶幸同學們都能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培養自主學習的精神,在家抗疫的同時也積極透過不同的電子教學平台繼續學習。我喜歡一本書,中文名稱可意譯作“艱難的時光不會長久,但堅强的人會走到最後” (Tough time never lasts, but tough people do.)。經過這次疫情,我衷心希望各位畢業同學能繼續以堅毅不屈的精神去面對各種困難。我相信,同學們今後即使面對任何困境,定能乘風破浪,展翅翱翔。教育局會一如以往與大家並肩同行,繼續支援學校照顧學生的需要。

 

 6.    畢業在即,各位同學將要面對不少轉變和挑戰。盼望同學們緊記師長的教誨、父母的叮嚀,把以往所學到的知識和道理轉化為成長的養分,帶著師長的祝福,勇往直前,投入新的學習生活。相信我們各人都期望今年暑假後可以順利開展新的學年,如常回校上課,並在課堂內外參加各類型的活動,盡展所長。為創造更有利的條件,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我鼓勵大家(特別是年幼的孩童)把握機會,盡快接種疫苗,為自己、家人、香港和世界建立健康的屏障。

 

7.      最後,讓我們携手培育一群懂感恩珍惜、積極樂觀、尊師重道,有家國情懷、國際視野的年青人,為香港、國家和世界發光發熱。我亦祝願香海正覺蓮社各屬校校譽日隆、桃李滿門,並祝畢業同學學業進步、鵬程萬里,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