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禮行天下」 階段成果分享會暨頒獎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禮行天下」
階段成果分享會暨頒獎禮
2022716日(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馬逢國副主席、簡慧敏議員、朱國強議員、郭晶晶女士、林沛德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是「禮行天下」階段成果分享會暨頒獎禮的日子,我很高興出席這個盛會,與大家一同見證這計劃的成果,分享得獎學校和同學的喜悅。

2.  我衷心感謝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一直與不同的學術文化團體合作,致力弘揚中華文化。中華民族素有「禮義之邦」的美譽。《荀子·修身》指出:「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家無禮則不寧」。文化層面,中國人愛好和平、崇尚和諧,以誠待人,以信為本。我們推崇孝親敬長、誠實守信、謙恭有禮等傳統美德。「禮」文化所蘊含的核心價值和行爲規範,對於個人成長成才,社會和諧穩定,國家昌盛繁榮,世界和平發展,都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3.  教育局一直以立德樹人為學校教育的任務,我們重視培育學生品格、建立正面的價值觀、積極態度和良好行為。我們於2021年編訂《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當中以中華文化作為價值觀教育的主幹,貫通各學科及課程範疇,為學校提供一個整全和有系統的課程架構。我們推廣十個首要培育的價值觀和態度,當中的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均與「禮」息息相關。

 
4.  為加強學生以中華文化爲核心培養良好品德,教育局精選「文言經典建議篇章」和「中華經典名句」活動,讓學生認識中華文化精粹,通過閱讀這些經典作品吸收傳統智慧,豐富同學思想內涵和內化正向思維,培養高尚的品德情操。


5.  為了支持學校在課堂內外積極推動價值觀教育,教育局一直舉辦多元化活動,例如以「感恩珍惜.積極樂觀」作為主題,舉辦「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營造有利的校園氛圍。教育局亦透過優質教育基金,讓學校申請額外撥款,以進一步協助學校推廣價值觀教育。我鼓勵學校積極運用教育局的資源推展價值觀教育,幫助同學達至內外兼修,知曉禮法,成為才德兼備的君子。


6.  今次「禮行天下」文化傳承計劃,與教育局推動的價值觀教育正好相輔相成,大會通過多元化的活動,引導教師將中華禮文化教學結合日常生活,讓中小學和幼稚園學生實踐中華文化修身齊家、安邦大同的崇高理念,體認中華禮文化內涵,學習修己達人、關愛家人、友善朋輩、睦鄰博愛、具備同理心、學會感恩、報效社會。


7.  我再次感謝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支援學校推廣中華傳統文化,我亦鼓勵老師、同學繼續踴躍參與「禮行天下」文化傳承計劃的活動,延續這項有意義的計劃。行政長官的願景是「同為香港開新篇」,其中關鍵是「同」心協力。今天的活動凝聚各界力量,包括現職和退而不休的教育工作者,有大、中、小、幼界別同工,有教育界和社會各界熱心人士,有香港及境外專家,共同參與其中,正是「同為香港開新篇」的典範。我期望社會各界繼續與教育局協作,加深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通過身教言教,讓他們能夠學禮、知禮、懂禮、行禮,成為一個彬彬有禮的年青人。最後,我祝賀所有得獎者,並祝願在座各位生活愉快,身心安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