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 – 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2022總決賽及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
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2022
總決賽及頒獎典禮  
2022717(星期日)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張亮總監、張仁良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評審委員、各位校長、教師、同學、各位線上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有機會出席「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 – 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2022」,讓我和大家一起見證同學在計算思維和編程學習的成果,分享同學得獎的喜悅。

 
2. 今屆特區政府上任十多天,已多次强調會全力、全速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建設更蓬勃的創科生態圈。創科生態圈其中一個關鍵是人才,我們必須從小培育具備創科思維、技能和知識的人才。為此,行政長官亦在政綱提出STEAM教育(即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外,同時把「藝術」元素加入其中,豐富STEM教育。我借用體育發展的比喻,教育局定會凝聚各界力量推動學校的STEAM教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

3.  CoolThink計劃有助促進STEAM教育(特別是計算思維– 編程教育)的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並與教育局的STEAM教育目標一致。自2015年起,我們致力透過多元策略在中小學階段持續推動STEM教育和創新科技。在高小階段,我們著重透過編程教育,讓學生藉著「動手」、「動腦」的編程學習活動,掌握有系統的解難步驟和思維技巧,同時建立學生對科學及科技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並學會合乎道德地運用創新和資訊科技進行設計,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為協助學校進一步落實編程教育(Coding education),教育局於2020年更新了「計算思維 – 編程教育:小學課程補充文件」,除了在學習活動和相關科目加入編程應用,同時著重如何結合創新科技元素去設計編程,發展學生的創意解難能力;亦持續加強教師專業發展,藉以提升教師在教授編程的教學能量。我們會繼續優化課程並發展學與教資源,進一步支援編程教育。配合政府進一步推動STEAM教育的願景,我們將建基於現有的基礎,將更多的藝術元素納入數理科技教育。


4.  我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自2016年創立CoolThink計劃,教育局作為支持機構,一直支持高小計算思維和編程教育的發展,讓學界受惠,鼓勵學校尤其官立小學積極參加,亦透過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分享CoolThink的學與教策略。


5.  今年CoolThink舉辦的「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已是第6屆,以我所知,超過130間學校300隊學生參加,反應熱烈,參與人數為歷屆之冠,成爲STEM教育的盛事。計劃見證到學生在編程教育上卓越的學習成果,他們能針對與日常生活相關範疇,善用編程和科技設計出幫助解決問題或改善生活質素的方案。CoolThink歷屆得獎隊伍具備多項成功要素,讓我以5個 “C” 字形容:首先,Constructive 建設性:同學們不但敏銳生活的難點痛點,更是以正面、積極、建設性態度解決問題。此外,同學們展示Creative 充滿創意;Collaborative 協作精神團隊合作; Courageous 勇於嘗試;和Communicative良好溝通力。例如上年度的獲獎作品中有結合人工智能技術的「安心出門」智能門鎖,也有為應對疫情而設計的「抗疫手帶」等,這些設計除了充分表現出學生的創意思維和解難能力,不約而同有同理心、關愛的元素。我們期望學生成為 “CoolThinkers”,能抱著積極、勇於嘗試的態度,並運用邏輯、解難思維,發揮創意,善用科技幫助我們改善生活質素,造福香港、國家和世界。


6.  今天的總決賽參賽者都是勝利者,因爲你們已在創科路上踏出一步。我感謝所有參與比賽的學校,為同學們帶來豐富的學習經驗,營造科學及創新科技學習的環境。希望各教育同工及持分者繼續追求卓越,為香港培育多元創科人才作出貢獻,同為香港開新篇。最後,我祝願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各位同學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大家!